新华网 正文
德国大选:一场猜得到结局的大戏
2017-08-28 07:51:43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片说明: 默克尔现身科隆游戏展,力图拉近和年轻选民的距离。视觉中国

  离德国大选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关注欧洲政治的人都很好奇,社民党候选人舒尔茨能够成为“黑天鹅”吗? 这位将自己大半个职业生涯献给欧盟的德国政治家当然有可能爆冷,只不过他的竞争对手———默克尔更像是德国国徽上那只展开双翼的老鹰,随时准备扑杀外形优美却毫无还手之力的天鹅。

  今年的德国大选像极了好莱坞大片。尽管大家都能猜到结局,但依然被编剧设计的各种矛盾与冲突深深吸引。根据23日的最新民调显示,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得到了38%的支持率,领先社民党14个百分点。社民党的竞选纲领已经逐渐明晰,似乎再也拿不出能够挑战默克尔的政策主张,大片正在按照它的既定剧情走向结局。

  得老年者得天下

  8月22日,著名的科隆游戏展第九次拉开了帷幕。此次展会被赋予了与众不同的政治意义:默克尔亲自揭幕,成为首个为游戏展揭幕的德国领导人。在开幕致辞中,默克尔高度评价电子游戏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此举被德媒认为是默克尔有意利用游戏展拉近和年轻选民的距离。

  不过,联邦选举检察官萨赖特却在德国媒体上表示,老年选民才是决定选举结果的群体。他在采访中称,随着德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目前有三分之一的选民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选民,70岁以上的选民超过了20%。相应的,年轻选民所占的比例近20年来不断下降,30岁以下的选民只占到选民总数的22%。

  年轻人不仅在数量上不具有优势,参与政治的热情也远远比不上老年人。而在老年人中,默克尔领导的右翼保守主义政党拥有无可争议的优势。德国老年人普遍认为,默克尔执政风格沉稳,过去几年交出了漂亮的答卷,尽管在难民问题有过失误,但是基民盟已经明确表示决不允许再有大量难民涌入德国,并且将加快非法难民的遣返工作。

  埃尔多安成为搅局者

  正当默克尔和舒尔茨正全力冲刺之时,一名场外观众却突然出现在场内,企图给默克尔使绊子,他就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埃尔多安在18日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是土耳其的敌人,号召在德土耳其人在德国大选中反对默克尔。

  这种对他国内政赤裸裸的干预,缘自德土之间愈发糟糕的关系。埃尔多安当选土耳其总统以来,德土关系就开始出现倒退,去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之后,两国关系更是急速恶化。土政府指责德国给参与未遂政变的人员提供政治避难,德国政府则指责土关押德国公民,其中包括一名为德国报纸工作的记者。6月底,德国政府拒绝了土方有关埃尔多安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组织在德土耳其人集会的申请,随后土耳其再次拒绝德国议员团探访驻扎在土境内北约空军基地的德国官兵。

  那么埃尔多安的号召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力? 是否真的会对选举结果产生实质性影响呢? 目前还没有相关的调查数据,不过我们不妨做一个并不严谨的计算题:在德国生活的土耳其人有300万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没有选举权,而拥有选举权的土耳其裔德国人也并非都支持埃尔多安。以2015年土耳其大选为例,在德土耳其人有40%并不支持埃尔多安。即使300万在德土耳其人都拥有选举权,也都无条件响应埃尔多安的号召,他们也仅仅占到德国人口的3.75%。对于支持率领先追赶者两位数的默克尔而言,土耳其人并不能阻碍她继续留在权力的巅峰。

  汽车政策成为争论重点

  相对于埃尔多安这种外来的搅局者,更能影响剧情发展的恐怕还是基民盟和社民党在内政问题上的争斗。

  对于德国而言,没有什么比关于汽车工业的讨论更能吸引眼球的了。近年来,欧盟内部要求停止销售柴油汽车从而减少环境污染的呼声不绝于耳。而德国大众“尾气门”的爆发,更是让柴油汽车在德国成为环保主义者们口诛笔伐的焦点。默克尔始终坚持认为,德国企业固然应该反省自己过去犯下的错误,然而也不应该妖魔化柴油汽车。默克尔的这一表态遭到了环保组织和环保主义者的激烈批评。一位德国记者写道,面对柴油问题,默克尔没有拿出当年废除核电站时的魄力和责任感,她屈服于德国的汽车康采恩。不过这个不难理解,汽车毕竟是德国的支柱产业,它在德国直接或者间接提供了80万个工作岗位。

  在汽车产业改革问题上,舒尔茨则激进得多。他针对德国汽车业提出了“五点计划”,其中包括在欧盟内引进强制性的电动汽车生产配额制度,以加快德国汽车业转型。

  大选将至,任何一个小小的问题都可能被无限放大。面对环保主义的批评声浪以及在野党咄咄逼人的姿态,默克尔的态度也出现了软化。在8月2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默克尔暗示德国也将效仿法、英等国家,逐步禁止销售柴油汽车。不过她拒绝为这一计划设置时间表,并依然强调汽车产业的变革必须循序渐进。(记者 赵海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中国安龙山地户外运动精英赛闭幕
    中国安龙山地户外运动精英赛闭幕
    “帕卡”台风登陆广东
    “帕卡”台风登陆广东
    布鲁塞尔欢送夏日
    布鲁塞尔欢送夏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90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