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芬兰低龄学生暑假好去处——赫尔辛基玩耍公园见闻
2017-08-29 10:41: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赫尔辛基8月28日电 通讯:芬兰低龄学生暑假好去处——赫尔辛基玩耍公园见闻

  新华社记者李骥志 徐谦

  芬兰男孩维莱今年8岁了,上小学二年级。跟其他孩子一样,维莱的暑假长达两个月。而他的父母并不担心孩子放假期间没人管,因为赫尔辛基市政府每年都会为低龄学生提供安全的游戏场所和丰富的假期活动。

  从8月中下旬开始,芬兰的小学结束暑假,开始新学年。回忆起暑期生活,维莱说自己的假期“过得开心极了”。

  维莱的母亲劳拉告诉记者,6月份维莱去足球夏令营玩了一周,7月份跟随休年假的爸爸乘邮轮去了一趟瑞典,然后又去了位于芬兰东南部的爷爷奶奶家,在湖畔别墅度过了一周。

  除此之外的其他时间,维莱基本都在赫尔辛基维基社区附近的维卡里玩耍公园里度过。“我非常感谢玩耍公园,在那里,孩子有安全的地方玩,又有午饭吃,让我们放心又省心!”劳拉说。

  劳拉告诉记者,玩耍公园里不仅有宽阔的室外场地和游乐器械,还有室内空间供他们看书、玩游戏和做手工。最让她欣慰的是,暑假期间玩耍公园为孩子们提供免费午餐。只要不出远门,维莱的午餐都是在那里解决的。有时,劳拉也会带着维莱的弟弟妹妹去吃饭和玩耍。

  8月初的一天,记者跟随劳拉和孩子们一起来到维卡里玩耍公园。从维莱家到那里步行仅需5分钟。午餐时间,记者看到,自带餐具的孩子们已经在供餐台前排起了长队,个个兴高采烈。维莱很快就领到了午餐。当天的午餐是肉丸汤、肉泥小丸子配土豆和胡萝卜,维莱吃得心满意足。玩耍公园里的椅子上、草坪上和树荫下,都坐着端着饭盒吃饭的孩子们。

  从1942年开始,赫尔辛基市的玩耍公园在暑期向16岁以下孩子提供免费午餐,至今已有75个年头。芬兰大部分家长是双职工,难以在暑假期间照顾孩子,而玩耍公园的免费午餐为家长们解决了这个难题。暑假期间,市政府网站上每周都会公布一周食谱及其用料和营养成分表。

  饭后,劳拉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回家午休。维莱留在玩耍公园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记者看到,有的孩子在阅览室看童话书,有的在游戏室玩游戏,有的在老师的指导下做手工,有的在听老师讲故事。在室外的空地上,有小型篮球场、滑梯、秋千、转椅、吊环、沙坑、可攀爬的墙壁以及绳网,到处充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今年暑假,维卡里玩耍公园还组织了多种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有“自然与环境周”,由辅导员带着孩子们去周边的森林探险;有“动物周”,带孩子们去动物园游玩;有“洗涤日”,教孩子们学习洗自己的衣服和玩具。

  卡利奥社区的利尼亚玩耍公园辅导员告诉记者,每个公园的活动都有自己的特色,比如利尼亚玩耍公园今年暑期的节目就包括“登高周”,带孩子们登上赫尔辛基最高的山坡、酒店、消防塔等;有“交通周”,带孩子们去参观机场,乘坐各类交通工具等;还有“文化周”,参观美术馆、博物馆等。

  赫尔辛基共有约70处这样的玩耍公园,完全由市政府出资维护。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点半开门,下午5点关门。每个玩耍公园配备3至5名具备专业资格的辅导员。

  据了解,暑假期间,大约有一半的玩耍公园开放,成为低龄学生休假玩耍的好去处。很多外地家长在暑期到赫尔辛基探亲访友,他们的孩子也是这些玩耍公园的常客。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孙杨训练备战
    孙杨训练备战
    江西抚州发现明代戏剧家汤显祖墓葬具体位置
    江西抚州发现明代戏剧家汤显祖墓葬具体位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561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