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肠道菌群对预防1型糖尿病至关重要
2017-09-02 11:28: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一个国际科研小组发现,肠道菌群对预防实验鼠患上1型糖尿病至关重要。如果缺乏正常菌群,抑制该疾病的基因就无法正常发挥作用。

  人体免疫系统必须准确甄别入侵者和自身细胞,既不能漏过“敌人”,也不能冤枉“自己人”。1型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自体免疫疾病,患者免疫系统会错误地攻击自身的胰岛细胞,使其无法正常生产胰岛素。

  此前研究发现,多数脊椎动物都拥有一组“守护基因”,叫作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在人体内的版本称为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它们负责使免疫系统识别自身细胞,避免自体免疫疾病。但这些基因怎样发挥作用,人们还不清楚。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及意大利同行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培养了一批实验鼠,既携带增加1型糖尿病风险的基因,也携带一个能抑制该疾病的守护基因。正常情况下,守护基因能发挥保护作用,压制致病基因。

  实验发现,如果在实验鼠出生后6周之内施用抗生素,或者在无菌环境中培养,妨碍幼鼠建立正常的肠道菌群,其胰岛细胞就会出现严重炎症,这是1型糖尿病发作的先兆。此外,在母鼠分娩前10天内施用抗生素,也会使幼鼠丧失对1型糖尿病的抵抗力。在幼鼠出生6周之后施用抗生素就没有这种后果。

  研究人员说,这意味着针对1型糖尿病的守护基因需要正常肠道菌群才能发挥作用,因此对新生儿和孕妇使用抗生素应当格外谨慎,避免在婴儿建立肠道菌群的关键时期造成干扰。

  这一发现提出了MHA/HLA守护基因发挥作用的一种模式,至于其他守护基因是否采用类似模式运作,尚需进一步验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新研究揭示肠道微生物抗流感机制
    一种名为梭状芽孢杆菌的肠道微生物通过代谢黄酮类化合物,能够帮助小鼠抵御重流感。研究人员在4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黄酮类化合物在人们日常消费的红茶、红酒等食物中天然存在,多吃这些食物有助抗流感。
    2017-08-07 07:29:02
  • 得慢性病或因肠道微生物多样性减少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综述·免疫学》26日发表的一篇评论称,人类慢性疾病的普及,比如哮喘、肥胖和炎症性肠病,很可能是因为现代生活方式减少了人们肠道中的微生物多样性。文章作者认为,抗生素的使用、剖腹产、干净的水源和食用配方奶,导致某些与我们共同进化几千年的古老共生菌种消失。
    2017-07-28 07:44:48
  • 1型糖尿病可能与肠道病毒种类有关
    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科学家发现,1型糖尿病可能涉及人体肠道内不同种类病毒的平衡,这再次表明肠道微生物对健康的重要作用。
    2017-07-15 15:09:1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双胞胎新生入学南京大学
    双胞胎新生入学南京大学
    2017年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开幕
    2017年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开幕
    积水难退
    积水难退
    空中画卷 美丽厦门
    空中画卷 美丽厦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9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