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加速推进国企改革
2017-09-02 13:19:0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美媒关注国电与神华合并:中国加速推进国企改革

  外媒称,中国政府8月28日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煤炭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此举将产生全球最大的电力公司。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网站8月28日报道,中国政府证实了这一消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8月28日发表了简短声明。

  CNBC援引彭博新闻社的数据称,合并后的公司资产总额将达到2710亿美元,装机容量将超过225吉瓦。

  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都有子公司在香港和上海的证券交易所上市。

  据称新公司将主要依靠煤炭发电。

  报道称,中国正努力为国企巨头瘦身。2016年5月,政府命令国有企业在三年内将管理层级压缩到3至4级,并将子公司数量减少1/5。

  今年7月,中国政府表示,希望在今年年底之前将所有央企转变成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表示,重组将有助于企业建立能更快应对市场需求的业务。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28日报道,中国国资委8月28日宣布,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消息刺激神华H股急涨。

  报道称,这是中国央企改革的最新举措。

  此前已有南车和北车、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宝钢和武钢以及中储棉和中储粮等多对央企进行了整合。

  报道认为,随着经济增长放缓,中国政府正致力于推动国企央企整合,此举旨在激发企业活力,提高竞争力。

  上述消息提振神华集团旗下H股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价直线拉升,现涨2.29%,报19.64港元,最高达到20.1港元;其A股已因相关重组停牌近三个月;国电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也已和神华A股同步停牌。

  两家公司A股同步停牌已引发集团公司合并重组的预期。

  中国神华A股和国电电力A股此前已同步披露,控股股东拟进行重组,并称交易对方为能源行业大型国企,涉及能源行业资产。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2016年8月发布的“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56位。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在“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81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双胞胎新生入学南京大学
    双胞胎新生入学南京大学
    2017年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开幕
    2017年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开幕
    积水难退
    积水难退
    空中画卷 美丽厦门
    空中画卷 美丽厦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694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