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哥斯达黎加寒门子弟的“汉语梦”
2017-09-05 18:29: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圣何塞9月4日电 通讯:哥斯达黎加寒门子弟的“汉语梦”

  新华社记者苏佳维

  来到哥斯达黎加普拉尔职业技术学校4号教室门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门上的一副中国对联:年年顺景福星到,岁岁平安好运来。走进门,中国传统花灯悬挂在天花板上,而四面墙壁上贴着的是学生们的汉语课作业:不仅有他们写的汉字、画的熊猫和脸谱,还有剪出来的喜字、福字……

  尽管学校设施略显简陋,教室桌椅上留有经年日久的刻划痕迹,几排平房就是全部校舍,但这些丝毫没影响学生们学习汉语的热情。

  2016年,该校60名学生经选拔加入由哥斯达黎加公共教育部和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联手发起的“我们说汉语”项目。这让学生们兴奋异常,充满积极性。

  目前,“我们说汉语”项目覆盖了哥斯达黎加10所公立学校,其中大多数学校位于经济发展较落后地区,特别是第一批参与项目的6所学校均被当地政府纳入教育扶助项目。

  据普拉尔职业技术学校校长玛乔丽·卡斯特罗介绍,参加“我们说汉语”项目的学生每周要上5节时长40分钟的汉语课,这门课程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尽管不安排考试,但他们从不旷课并且都会完成作业。当汉语课与其他课程在时间上发生冲突时,学生们都会选择来上汉语课。

  玛乔丽说,目前这些学生已获得第一张汉语水平证书,他们将继续学习并参加第二次汉语水平认证,而今年将有一批新生加入汉语学习项目。对于学校而言,这是一件让人感到高兴和振奋的事。

  据介绍,截至目前,实施一年多的“我们说汉语”项目已帮助255名学生获得中国国家汉办新中小学生汉语考试一级证书。

  哥公共教育部负责该项目的协调员温迪·希门尼斯说,该项目致力于向哥斯达黎加寒门子弟提供真正的学习机会,为他们改变生活提供了机遇。在中国驻哥大使馆和中哥文化教育中心的支持下,哥斯达黎加开启了这项计划,让300多名学生在短期内掌握汉语,并获得国际汉语水平认证。

  学习汉语也为哥斯达黎加学子打开了一扇认识外部世界的窗户。在今年举行的哥斯达黎加中学生“汉语桥”比赛中,首次参赛的公立学校学生布里塔妮·马德里加尔和希梅纳·玛琳表现出色,获得前往中国参加“汉语桥”总决赛的机会。

  “学习汉语会让我上一个很好的大学,如果我努力,还能获得奖学金;如果我继续努力,我想它还能让我到中国以外的国家去看看。”希梅纳说。

  “如果我能在两年内从中学毕业,就可以去中国学习6个月。我在中国也有朋友,他们帮助我练习发音。如果我有机会在中国工作,我愿意去。我的梦想是能够去中国并在那里生活。”16岁的布里塔妮对记者说出自己的梦想时,眼中闪烁着光芒。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金秋田园
    金秋田园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