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建大桥·修水坝·挖隧道——人类在白令海峡的宏大设想
2017-09-10 18:05: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健”轮9月10日电 记者手记:建大桥·修水坝·挖隧道——人类在白令海峡的宏大设想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从连云港出发的中国货轮“天健”轮,目前正行驶在白令海上,将于北京时间11日凌晨进入白令海峡,经北极东北航道前往丹麦埃斯比约港。

  白令海峡位于欧亚大陆最东端的杰日尼奥夫角和美洲最西端的威尔士亲王角之间,最窄处有80余公里宽,深度为30米至50米。这是沟通北冰洋和太平洋的唯一航道,也亚洲和北美洲大陆间最短的海上通道。

  人类在持续探索北极航道的同时,也在设想如何通过改变白令海峡来改变生存环境。在白令海峡建大桥、修水坝、挖隧道,便是众多宏大设想的一部分。

  自19世纪90年代开始,就不时有人提出在白令海峡上建一座桥将亚洲和北美洲连起来的想法,在威尔士亲王角、杰日尼奥夫角等地选址建桥的设想和提议并不鲜见。还有人建议利用中间的岛屿建造由三座桥梁组成的系列桥梁,总长为88公里。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曾列出历史上人类提出的七大有可能改变世界面貌的特大工程,建造白令海峡大桥就名列其中。不过,白令海峡大桥不只是在长度上将创造历史,还要面对可怕的冰山、不羁的海水和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恶劣的环境让建造这座大桥“难于上青天”。

  建大桥还不是最大胆的想法。20世纪50年代后期,苏联工程师曾认真地考虑过在白令海峡建水坝来改善北半球气候,让冰天雪地的北极冻土带变成绿野千里。

  苏联工程师舒米林曾提出在白令海峡修一座堤坝,在堤坝上建核电站,造成一股由太平洋经北冰洋流向大西洋的暖流,这种暖流每年带来的热量将比世界全部石油储量的发热量还要大两三倍。

  后来,苏联工程师波里索夫主张,在白令海峡修坝建核电站,将大西洋暖流引向北极,因为大西洋的暖流比太平洋更接近北极圈,流向北极地带的暖流更多,这更容易摧毁北冰洋的坚冰。

  他称,如果让北极积冰完全融化,将使阿拉斯加70%的土地、加拿大60%的土地和苏联47%的土地更适于工农业发展,北极航线则可以全年通航。

  在白令海峡上建大坝,技术上或许可以实现,但如果北极海冰和格陵兰冰川全部融化,世界将“天翻地覆”。事实上,海平面上升就会使阿拉斯加、加拿大和苏联的很多陆地沉入洋底,更别说全球气候也将因此巨变。

  在白令海峡挖海底隧道的构想近年来也引起人们关注。2007年,俄罗斯有专家提出挖一条穿过白令海峡的海底隧道,建一条铁路将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和美国的阿拉斯加连通。

  记者曾就高铁相关问题采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他说,他的梦想是用高铁将世界连接起来,其中高铁经过俄罗斯西伯利亚,在白令海峡建隧道,穿越隧道进入美国阿拉斯加。

  建桥梁、修隧道,都反映了人类加强洲际联系的愿望。世界最长跨海大桥——中国港珠澳大桥就是桥梁和隧道相结合。用桥隧结合的办法,通过白令海峡将亚洲和美洲连接起来,近年来也成为一些专家的主张。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墨西哥地震搜救工作继续 死亡人数上升至90人
    墨西哥地震搜救工作继续 死亡人数上升至90人
    西藏阿里:走进古格王国遗址
    西藏阿里:走进古格王国遗址
    钱江汹涌“鬼王潮”来袭
    钱江汹涌“鬼王潮”来袭
    美网:斯蒂芬斯女单夺冠
    美网:斯蒂芬斯女单夺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639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