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津巴布韦“第一夫人”跨国打女模?或被诬告
2017-09-13 06:45: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津巴布韦“第一夫人”格雷丝·穆加贝上月在南非涉嫌殴打一名女模特,一度被南非警方禁止离境,最终获得外交豁免权回国。11日,一份她上月向南非法院提供的证词见诸媒体,她称自己才是受害人,遭对方诬告。

  【两个版本】

  20岁的南非女模特加布丽埃拉·恩格斯上月13日晚在社交网站贴出头部受伤照片,称自己当天在约翰内斯堡一家酒店内与两名朋友一起等待与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的儿子见面,突然遭到冲入房间的格雷丝一顿暴打。“她用接线板和插头打我,我头上开了三道口子,十多名保镖站在后面无动于衷。”加布丽埃拉写道。

  津巴布韦新闻网站“布拉瓦约24”称,格雷丝当晚发现两个儿子小罗伯特和查通加与模特们在酒店狂欢,气急之下动手打人。

  加布丽埃拉上月14日向警方报案。格雷丝通过律师及津巴布韦政府代表向南非政府申请外交豁免权,获得批准,被免予起诉,于上月20日与在南非参加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峰会的穆加贝一同飞回津巴布韦。

  路透社11日援引格雷丝上月向南非法院提供的证词报道,格雷丝称,她担心两个儿子,因而到他们的酒店房间查看。当她进入房间并要求加布丽埃拉离开时,“酩酊大醉、精神错乱”的加布丽埃拉“用刀袭击”她,安保人员只得把加布丽埃拉强行带离酒店。

  格雷丝还在证词中称,上月12日晚加布丽埃拉在约翰内斯堡一家夜总会与其他女人斗殴,暗示对方的伤痕是那时留下的。

  【遭到否认】

  代表加布丽埃拉发声的南非民权团体“非洲论坛”否认格雷丝的说法,称她为逃避罪责编造谎言,颠倒加害人与被害人关系。按照“非洲论坛”的说法,加布丽埃拉“从未以任何方式袭击格雷丝,并且没有参与事发前一晚发生在夜总会的斗殴”。

  尽管格雷丝已被免予起诉并回到津巴布韦,但事件造成的风波似乎尚未平息。加布丽埃拉和“非洲论坛”对南非政府批准格雷丝外交豁免权申请的做法提出异议。他们主张,格雷丝当时并非因公务访问南非,并且她伤害他人的行为是重罪,因而不能获得赦免。

按照津巴布韦官方媒体《先驱报》的说法,格雷丝的南非之行是为了医治脚伤。

  南非反对党民主联盟也反对南非政府的这一做法,表示将提请法院驳回政府给予格雷丝的外交赦免权。

  【总统人选】

  穆加贝现年93岁,1980年津巴布韦脱离英国殖民统治以来,他一直担任津领导人。依照宪法,明年是穆加贝最后一次竞选总统机会,他已表态会参选。

  穆加贝与第一任妻子生有一子,却在两岁时夭折。现年52岁的格雷丝是他的第二任妻子,两人育有一女二子。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格雷丝是“后穆加贝时期”的总统人选之一,与她竞争的另一派以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为首。

  7月底,格雷丝在一个会议上公开催促穆加贝尽早定下接班人,在场的穆加贝没有作出回应。但他在致辞中提到军方,再次指称军方领导层里某些人想争夺总统位置。(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梁甜甜
相关新闻
  • 津巴布韦执政党集会支持穆加贝赢得明年大选
    津巴布韦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津民盟)30日在首都哈拉雷举行集会,表达对93岁高龄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参加并赢得明年大选的支持。
    2017-08-31 11:19:11
  • 中国向津巴布韦捐款用于粮食援助和灾后重建
    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和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28日共同宣布,中国政府将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向津巴布韦捐款500万美元,用于粮食援助和农村地区灾后重建。
    2017-08-29 11:14:51
  • 津巴布韦总统肯定农业丰收成果
    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25日在出席哈拉雷农业展开幕式时表示,受政府农业举措的支持以及天气因素有利,今年津巴布韦农业取得丰收。
    2017-08-26 11:17: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将开幕
    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将开幕
    一只军犬的述职报告:我凭什么名震犬圈
    一只军犬的述职报告:我凭什么名震犬圈
    瑞士两列火车相撞约30人受伤
    瑞士两列火车相撞约30人受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4129702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