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媒:美国反恐战略需反思
2017-09-14 07:45:5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9月11日刊发题为《16年后的美国还会再遭遇9·11式恐怖袭击吗?》的文章称,在新的恐怖组织不断滋生的同时,旧有组织也在逐渐恢复活力。要想获得反恐斗争的胜利,美国必须认识到它的威胁是恐怖主义,而不是某个特定的恐怖组织。

  文章称,16年来,美国一直在悼念9·11事件的遇难者。与此同时,美国情报机构和安全部队也在不遗余力地防止悲剧在美国重演。

  虽然乌萨马·本·拉丹已死,但“基地”组织仍是安全威胁,“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也在制造新的威胁。华盛顿虽然致力于将恐袭扼杀在萌芽状态,却无法根除恐怖组织的意识形态根基。9·11事件调查委员会主席托马斯·基恩表示,本·拉丹已经死了六年,“基地”组织依然是威胁,而且也无法保证在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斗争中能够取得长期胜利。

  文章称,由此可见,美国需要对其反恐战略进行反思。眼下最大的挑战在于,虽然国际联盟为剿灭“伊斯兰国”组织竭尽全力,但赶不上该组织死灰复燃的速度。

  2014年美国中央情报局估计,“伊斯兰国”组织有至少2万名成员。美军在随后的战斗中歼灭了6万名该组织成员。然而,美国国务院2016年发布的报告显示,该组织仍有1.5万名成员。目前“圣战”依然具有广泛影响力,恐怖活动也持续猖獗。

  基恩认为,虽然摩苏尔和拉卡大本营被端掉,但“伊斯兰国”组织的生命力依然顽强。在新的恐怖组织不断滋生的同时,“基地”组织也逐渐恢复活力。恐怖组织正在想方设法招募年轻人,如果被忽视必将后患无穷。

  美国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迈克尔·麦考尔指出,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频率呈上升趋势,但是美国有能力预防恐袭在本土发生。他说:“恐怖主义不是一个党派问题,目前的首要任务是保护美国人民。”

  文章称,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在2005年就曾提出,恐怖分子倾向杀戮的意识形态是美国在新世纪里最大的挑战。四年后,奥巴马总统再次呼吁制订一项计划,以应对恐怖分子排斥一切其他宗教的暴力意识形态。最近现任总统特朗普也表示,只有通过打击恐怖主义及其意识形态,才能迎来和平的未来。

  专家认为,特朗普要想获得反恐斗争的胜利,就必须认识到美国的威胁是恐怖主义,而不是某个特定的恐怖组织。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首次引进濒危物种大鼻猴
    中国首次引进濒危物种大鼻猴
    南迁候鸟陆续飞抵莫莫格湿地
    南迁候鸟陆续飞抵莫莫格湿地
    全面部署防御台风“泰利”
    全面部署防御台风“泰利”
    浙江神仙居:云雾缭绕 宛若仙境
    浙江神仙居:云雾缭绕 宛若仙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037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