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政府禁用卡巴斯基软件 CEO愿赴美作证
2017-09-16 06:41: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政府日前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禁止联邦机构使用俄罗斯网络安全厂商卡巴斯基实验室的软件产品。家电和电子产品零售和分销服务“大佬”百思买公司随即表示,将不再销售卡巴斯基实验室的软件。

  卡巴斯基同日回应,对美国政府的决定表示遗憾。首席执行官尤金·卡巴斯基14日说,只要加急办理的签证获批,他愿在本月晚些时候赴美作证,以消除有关企业产品安全方面的疑虑。

  【CEO愿作证】

  美国国土安全部13日发布强制行动指令,禁止联邦机构使用卡巴斯基的软件产品。国土安全部做出上述决定的理由是怀疑该公司参与间谍活动。

  国土安全部通过一份声明说,“对卡巴斯基某些要员与俄罗斯情报部门及其他政府机构之间的关系表示关切”。国土安全部还表示,根据俄罗斯法律,卡巴斯基可能被要求或被迫协助俄罗斯情报机构拦截俄罗斯网络上的通信。

  尤金·卡巴斯基对此回应说:“感谢美国国会众议院科学、空间与技术委员会的邀请,如果我的加急签证获批,我愿意到众议院作证。我希望有一次公开说明的机会,澄清外界对企业产品安全方面的疑虑。”

  美国国会众议院科学、空间与技术委员会透露,已邀请卡巴斯基本月27日到众议院作证,美国政府官员和网络安全领域私营企业专家也将出席。

  【引发市场担忧】

  卡巴斯基实验室成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莫斯科,为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亿用户和2.7万家企业提供网络安全服务。

  目前,卡巴斯基在32个国家和地区设有37个办事处,其中在北美地区设有3个办事处,并计划2018年再开3家。

  数据显示,这家世界知名网络安全公司的产品约占反病毒类软件全球市场份额的5.5%。路透社认为,美国政府禁用卡巴斯基软件造成的直接损失可能有限,但引发了消费市场对网络安全产品的忧虑。

  百思买公司13日宣布,将不再销售卡巴斯基软件,但没有给出具体理由。该公司一名发言人在答复记者的邮件中透露,公司此举可能源于对卡巴斯基与俄政府有关联的忧虑。

  【俄方表示遗憾】

  针对美国政府禁用卡巴斯基软件一事,俄罗斯总统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4日表示,美国政府禁用卡巴斯基软件是“不公平竞争”的体现,俄罗斯对此表示遗憾,此举也让美国作为“可靠伙伴”的形象蒙上阴影。佩斯科夫说,美国政府此举是有意打压卡巴斯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

  俄驻美大使馆14日也对美国政府的决定表示遗憾,认为此举背离两国共同的目标,延缓了改善俄美关系的前景。

  美国情报界对卡巴斯基与俄罗斯政界关系匪浅的疑虑始于2012年。当时该公司领导层进行人事调整,引进的一些高管与俄罗斯三大情报机构有关联。卡巴斯基则始终强调,它与任何国家政府都不存在关联,有关俄罗斯政府利用这家企业搞间谍活动的说法毫无根据。

  今年6月28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一份法案,旨在禁止军方使用卡巴斯基的产品,理由是这家企业“可能易受俄罗斯政府影响”。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6月27日晚还在多座城市搜查了卡巴斯基员工的住所。(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美“封杀”卡巴斯基,美俄的新博弈?
    白宫网络安全协调官罗伯·乔伊斯则解释道,美国政府之所以决定将卡巴斯基从联邦机构中移除,是基于风险的考虑。特朗普领导的白宫总是淡化俄罗斯对美国基础设施构成的威胁,但美国一线执法人员和情报官员,却与莫斯科指挥的特工展开长期暗战。
    2017-09-15 07:26:41
  • 美国政府宣布禁用卡巴斯基软件
    美国政府13日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禁止联邦机构使用俄罗斯网络安全厂商卡巴斯基实验室的软件产品。
    2017-09-14 11:00:36
  • 卡巴斯基摊上事 美国土安全部宣布国家机构禁用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土安全部要求停止使用卡巴斯基实验室的产品。报道称,美国国土安全部发布消息称,美国所有国家机构停止使用卡巴斯基实验室的产品,其原因是俄罗斯政府方面可能进入该系统。
    2017-09-14 09:30: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5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