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中孟纺织服装业合作前景光明
2017-09-19 20:07: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达卡9月19日电 综述:中孟纺织服装业合作前景光明

  新华社记者刘春涛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因看好孟加拉国纺织服装行业孕育的机会到此投资设厂。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在孟加拉国不断推进,中孟两国在纺织服装行业的合作前景光明。

  华联会永久名誉会长颜宝玲表示,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她来到孟加拉国开办制帽厂。办厂初期,工厂所在村庄仅有400余人,如今她的工厂工人已超过4000人,周围村庄的人口也超过万人。参加“一带一路”建设让她坚定了海外发展的信心。

  对于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如何在孟加拉国投资设厂,在孟经营工厂多年的陈启华表示,孟加拉国许多领域都是对外开放的,除个别领域外,外资企业无需与本地企业合资即可在当地设厂。

  他表示,孟加拉国服装制造商和出口商协会在上世纪80年代成立后,与海关形成默契,海关为协会会员企业提供保税仓服务,外资企业想要获得保税仓服务需加入协会。随后孟加拉国推出经济加工区,进入加工区后,外资企业也可以享受免税仓政策。

  陈启华也表示,目前孟加拉国能源供应还不充分、不稳定。开发区的天然气价格很便宜,但是往往供应不足,因此需要到外面采购加气站的天然气,那里的价格就很高。

  孟加拉国投资专家、孟加拉国前出口加工区管委会成员阿尔兹·拉赫曼说,孟加拉国近些年一直保持高速发展,其劳动力普遍年轻且薪酬在亚洲属最低水平。目前全国数个出口加工区企业类型主要是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加工区出口贡献达20%左右,同时解决了大量就业。

  拉赫曼表示,出口加工区为吸引外资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包括对进口设备实施税收减免、提供所得税减免和保税仓服务、对基础设施投资给予多年免税期等。他建议,企业首先应进行实地考察、会见当地出口加工区负责人以了解情况,在土地或厂房确定后再办理各项办厂手续。

  韩国友利银行孟加拉国分行副行长尼尔兹·乌丁·阿迦汗表示,银行对在孟企业贷款时会综合考虑企业资产、收益、负债等情况。目前,孟相关部门允许部分银行为开发区内企业提供离岸金融支持,利率水平很有优势。

  孟加拉国纺织服装行业是该国支柱产业,全年服装出口占该国出口总额的70%以上,出口规模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中国,同时该产业为孟加拉国400多万人提供就业岗位,其中大部分为女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街头共享单车“叠罗汉”
南京街头共享单车“叠罗汉”
精彩纷呈看杂技
精彩纷呈看杂技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69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