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带一路”遇见“金砖+”:厦洽会上各国客商眼中的中国机遇
2017-09-19 23:47: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厦门9月19日电(记者陶虹)18日至21日,2017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厦洽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厦洽会既是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成果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新航程的开始。

  本届厦洽会以“聚焦一带一路、助力金砖合作、促进双向投资”为主题,其中,金砖国家投资合作最引人关注。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局长王琼文介绍,金砖会晤刚刚结束,2017厦洽会紧抓这一契机,发挥“金砖+”效应,为全球投资界和金砖国家深化合作开创新机遇。

  来自巴西圣保罗州的参展商罗伯特·贝李维兹·卡斯特对中国的自贸试验区表现出极大兴趣,他说:“圣保罗州有着巴西最深的港口,也有巴西的自由贸易区。中国是自贸试验区的先行者,我们这次来主要是学习相关经验,因为中国的自贸区非常成功。”

  南非理查兹湾工业开发区品牌营销经理左德娃·兹卡拉拉则希望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她表示,南非和中国多个省份签订了合作协议,中国拥有技术和人才优势,南非拥有大宗商品的优势,双方可以互通有无,实现共赢。

  作为“一带一路”海陆枢纽城市,厦门特殊的地理位置赋予厦洽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多的责任与使命。近年来,厦洽会将意大利、巴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主宾国,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今年亦是如此。

  格鲁吉亚作为本届厦洽会主宾国,在会展中心设立800平方米的国家馆,派出近150人的代表团参展参会,宣传该国投资环境及商业机遇。格鲁吉亚盛产葡萄酒、矿泉水、果汁、服装等产品,在格鲁吉亚展区,其传统优势产品红酒吸引了众多客商的关注。

  格鲁吉亚地处欧亚大陆中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跨越欧亚地区的一个重要节点,格鲁吉亚企业局局长玛瑞娜·莫高莎对记者说:“我们把自己定位成一个联系世界贸易的平台。今年11月中国和格鲁吉亚还将举办与‘一带一路’相关的论坛,我们对论坛将要取得的成果充满期待。”

  本届厦洽会还首度设立东盟国家馆,并举办“一带一路”主题展、“一带一路”专题论坛、“新丝绸之路发展交流会”等活动,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新商机。

  马来西亚参展团成员陈柏铨称:“‘一带一路’对马来西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我们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跟马来西亚人民的关系拉得更近。”

  据组委会统计的数据显示,本届厦洽会共有来自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境外客商团组确认参会,5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嘉宾将在会议期间上台演讲,3万多个项目、超过2万批次的项目对接和商务洽谈活动将轮番上演。

  从1997年举办第一届厦洽会至今,经过20年的探索与发展,已成为国际投资贸易的“风向标”与“大平台”。

  中国资本在这里对接全球机会,世界资本也在这里寻找中国机遇。(参与采写:付敏、张逸之、林善传、颜之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街头共享单车“叠罗汉”
南京街头共享单车“叠罗汉”
精彩纷呈看杂技
精彩纷呈看杂技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2169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