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印度“免费放送”福利变怨气 质量差遭批“不如抹布”
2017-09-22 08:10:15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是谋福利还是搞诈骗?印度特伦甘纳邦日前的一场“免费放送”活动最后演变成一场令人啼笑皆非的闹剧:因不满政府分发的纱丽质量低劣、“不如抹布”,一些民众将其当街焚烧,多个分发点还爆发口角和争端,令政府颜面扫地。政府对于这一福利项目“投资”巨大,但最后的效果却令民众大失所望,舆论纷纷质疑:“到底有多少钱被吃了回扣?”

  纱丽是印度等国妇女的一种传统服装。新德里电视台网站21日报道称,特伦甘纳邦近日迎来了专属于当地印度教女性的节日——花卉节(Bathukamma)。为了让民众欢度节日,邦政府声称斥资22亿卢比(约合人民币2.2亿元)订购了1000多万条纱丽,拟在节日之际分发给经济窘困的居民,每一位年满18周岁的女性均可凭证件领取。《德干纪事报》称,这些纱丽用了7500万米布料,有500种不同的款式和颜色,特伦甘纳邦政府从18日开始分发这些纱丽。英国广播公司(BBC)称,特伦甘纳邦政府起初承诺,每一件纱丽均为手工制品,“质量上乘”,认为此举不仅能为民众谋福利,还能振兴当地的手纺业。但是没过多久,当局就意识到手工作坊根本无法在节日前完成如此庞大的订单,只得又把生产任务分派给纺织工厂。

  《印度斯坦时报》称,当这批纱丽分发到民众手中时,人们的失望与嫌恶之情难以掩饰。据反映,这些纱丽是劣质涤纶制品,价值至多60卢比(约合人民币6元),不仅样式难看,穿在身上也很不舒服。有女性抱怨称:“这破料子,当抹布都没人要。”“质量这么差,穿不了几天就得破。”不少人高呼“上当”,她们请了一整天的假,又排了几小时的队,到头来得到的东西却远比不上一天的工资——当地打工一日能得400卢比左右的报酬。

  一些地区还出现了有组织的抗议活动:在贾格蒂亚尔,愤怒的女性把廉价纱丽当街堆成一座小山,之后放火焚烧;而在邦格伊尔,人们把这些服饰丢到路上,围着又唱又跳,以示讽刺。有抗议者将矛头直指特伦甘纳邦首席部长拉奥,称这些织物的质量简直是在侮辱民众。有人讥讽道:“他的宝贝女儿会穿这种破烂货吗?”在个别分发点,还有女性在排队时与人发生冲突,大打出手,场面乱成一团。

  特伦甘纳邦的反对党也质疑这一项目,谴责政府未能严把质量关,并呼吁对此展开司法调查。地方政党“泰卢固之乡”议员雷迪直言,该项目就是一个“大骗局”,因为政府的投入和产出完全不成比例。通过简单的算术就不难看出,如果政府真投了22亿卢比,那么每件纱丽至少应价值200卢比,质量应比现在的残次品好得多。舆论推测,要么是政府根本没投入那么多钱,要么就是部分资金的去向有问题。

  一场公益活动上演的“大反转”令不少政府官员深感震惊,分管纺织行业的邦政府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对事态进行评估。然而,官方的结论认为,这项活动“大体开展顺利”“劣质纱丽的说法不实”。BBC称,政府认定焚烧纱丽的抗议活动是受到了反对党指使,因为焚烧传统服饰的过激行为不符合印度文化习俗;有官员还指控反对党人士为一点政治利益对政府进行恶意诽谤。 (特约记者 易简 高文宇)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护航“复兴号”
护航“复兴号”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1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