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经济论坛:改革、创新、人才成为提升竞争力新焦点
2017-09-27 12:08: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9月27日电(记者凌馨 施建国)世界经济论坛27日发布《2017-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指出,全球金融危机十年后,生产率增长缓慢仍持续困扰全球经济,各国应积极开发与保护劳动力资源,并推动创新成果转化。

  报告显示,全球金融机构“稳健程度”指标还未从此前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完全恢复,部分经济体的金融系统甚至进一步恶化。鉴于金融系统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发挥着重要的创投促进作用,这一现状需要得到各国领导者的高度重视。

  报告同时提醒,人力资本和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对未来提高经济体竞争力也有重要作用。一方面,在机器自动化逐渐取代人工的进程中,保持劳动力市场灵活性和保护劳动者权益将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和稳定性;另一方面,目前多数经济体创新成果转化动力不足,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间存在失衡,限制了创新可能带来的生产力大幅提升。

  另外,报告从基础条件、效能提升和创新成熟度三个层面的12项指标,对全球137个经济体进行了竞争力指数排名。瑞士连续9年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美国、新加坡紧随其后。中国位居第27名,比去年上升一位,在金砖国家中竞争力最强。

  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国区首席代表艾德维分析,中国在技术开发运用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热情与行动力有目共睹,商品市场效率方面的进步也反映出政府在推行职能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企业家精神方面取得了成效,但仍需持续提高其技术就绪程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并坚持推进创新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3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