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代表就缅甸若开邦问题在联合国安理会阐述中方立场
2017-09-29 16:08: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9月28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28日在安理会有关缅甸问题的公开会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客观看待缅甸政府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保持耐心并提供支持和帮助。

  吴海涛说,中方谴责近期发生在缅甸若开邦的暴力袭击事件,支持缅甸维护国内稳定的努力,真诚希望当地尽快恢复正常秩序,无辜平民不再受到伤害,希望缅甸保持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经济发展。

  他说,若开邦问题涉及复杂的历史、民族和宗教因素,很多分歧和矛盾系长期积累产生,解决起来不能一蹴而就,应随着缅甸国内和平与和解进程加以解决。中方注意到缅甸政府为缓和若开邦局势、维护若开邦稳定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这有利于寻找若开邦问题的长期解决办法。国际社会应客观看待缅甸政府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应保持耐心并提供支持和帮助。

  他说,中方赞赏孟加拉国克服困难努力改善当地人道状况,欢迎缅甸政府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国际机构合作在当地开展人道救援,国际社会应鼓励和支持两国加强对话与沟通,妥善处理大批穆斯林民众赴孟加拉国避乱问题,寻求根本解决之道。

  他说,作为缅孟两国友好邻邦,中方一直积极做两国工作,推动双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中方已经为妥善安置流离失所者提供必要援助,将继续就此提供帮助。目前当地局势已开始趋向稳定。各方应发挥建设性作用,帮助巩固这一势头,逐步缓解当地局势和人道状况。中方愿同有关各方一道,为推动若开邦地区恢复秩序、实现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缅甸若开邦:局势渐稳 问题难解

  缅甸政府12日宣布,在安全部队的执勤保障下,该国西部若开邦的局势已恢复稳定。政府呼吁流离失所的当地民众返回原先住处。

  分析人士指出,若开邦紧张局势目前看来已得到缓解,但源自殖民时期的深层矛盾在短时间内难以找到彻底解决的良方。未来,各方只有通过对话协商,才能找到实现持久和平的道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流光溢彩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流光溢彩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46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