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第比利斯国际商贸城开启更多中国故事
2017-09-30 23:05: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第比利斯9月30日电通讯:第比利斯国际商贸城开启更多中国故事

  新华社记者李铭

  30日的第比利斯秋高气爽,整个城市都沐浴在高加索秋天的暖阳之中。第比利斯海广场上,红色充气拱门分外醒目,鲜艳的彩带气球飘在空中,喧闹的中国锣鼓更为现场平添喜庆。

  在第比利斯市内的新地标——第比利斯海商贸城,来自不同国家、操着各种语言的人们聚集这里,参加商贸城的开业庆典。

  中午时分,格鲁吉亚总理克维里卡什维利来到仪式现场。他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格中两国经贸关系日益加深,来自中国的投资逐年增加,中国已成为格鲁吉亚主要的投资来源国之一。

  格鲁吉亚是外高加索地区首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也是最早响应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由新疆华凌集团投资兴建的第比利斯海商贸城成为格中经贸合作的又一典范。

  开业仪式上,人们陆续涌进这座装潢一新的国际商贸城,仿佛踏进了中国商品的海洋,到处洋溢着现代化的商业气息。

  古色古香的红木家具、琳琅满目的儿童玩具、物美价廉的服装鞋帽、精致优雅的中国瓷器……在这里,你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中国商品,听到商户们用格鲁吉亚语、俄语、中文等不同语言,耐心地回答着一波又一波顾客的询问。

  “中国的朋友,来尝尝我这里的中国茶”,一句稍显生硬但充满热情的中文将记者的目光吸引到旁边一家经营茶叶的商铺里。老板尼诺女士用不太熟练的中文向我们介绍了自己的店铺,并热情邀请我们品尝她经营的中国茶。

  商铺里摆满了来自中国的毛尖、铁观音、龙井等名茶,以及精美的茶具,吸引了很多当地顾客驻足观看。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尼诺几年前开始接触中国茶文化,如今她已开始奔走于中国和格鲁吉亚之间,经营着几家茶店,生意红火。“中国茶改变了我的生活,让我爱上了中国文化,学习了中文,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希望今天的开业为我们带来好运。”尼诺开心地告诉我们。

  在第比利斯海商贸城里,这样与中国结缘的故事比比皆是。有依靠销售中国服装致富的格鲁吉亚农民大叔、有学了中文后从事国际贸易发家的格鲁吉亚大学生,还有学会中餐创业成功的当地厨师……

  在这里,中国与格鲁吉亚融为了一体,成为彼此成功故事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据前来出席开业仪式的中国新疆华凌集团领导郭向阳介绍,商贸城集零售、批发、国际贸易于一体,总投资超1.5亿美元,营业面积达12万平方米,是第比利斯国际经济特区的主要商业项目之一,也是外高加索地区最大的商贸广场。

  来自中国的家居用品、建材、服装等质优价廉的商品将集聚这里,通过数百家入驻的各国商户向周边国家辐射,不仅将促进中国和相关国家经贸关系的发展,也将为当地带来更多就业和商机,造福两国人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广见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国歌展示馆
走进国歌展示馆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54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