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如何预防痴呆症?健康生活方式很重要
2017-10-09 07:14: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提到一些慢性病、老年病的预防时,医生常会提到健康生活方式的影响。健康生活方式真的这么有效吗?美国一项研究证实,健康生活方式的确能让人头脑敏捷、有助预防痴呆症。

  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研究人员自2003年开展名为“90+研究”的研究项目,每6个月检测评估一次1700名研究对象的认知能力。如果研究对象去世,研究人员会解剖观察他们大脑的情况。研究人员发现,去世的未患痴呆症的研究对象中,有一半大脑中已出现导致记忆力减退或痴呆的斑块,而患有痴呆症的研究对象中,有一半甚至大脑中并没有出现斑块。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研究带头人克劳迪娅·卡瓦斯教授的话报道,他们认为,脑内有斑块但没发展成痴呆症患者的研究对象属于“脑恢复组”,与其他人相比,他们锻炼更多、看电视更少,即生活方式更健康。此外,研究人员认为,控制好血压对帮助脑恢复、预防痴呆症也很重要。

  卡瓦斯说,虽然上述研究结论尚不足以成为改变公共健康政策的基础,但研究结果表明,“为了保护认知能力,必须让机体和大脑动起来”。(乔颖)【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梁甜甜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4129716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