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达加斯加鼠疫蔓延 邻国塞舌尔严阵以待
2017-10-15 07:11: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印度洋岛国马达加斯加暴发鼠疫,迄今致死50多人。13日,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在该国成立一家专门治疗鼠疫的医疗中心。

  同一天,邻国塞舌尔宣布,该国已发现两个鼠疫疑似病例。作为预防性措施,全国各学校开始停课。

  【病例翻番】

  马达加斯加几乎每年都会出现鼠疫,但今年的疫情多发于首都塔那那利佛、港口图阿马西纳等人口聚居区,而且七成患者感染致死率较高的肺鼠疫。美联社13日报道,这轮疫情已经致死57人。

  为遏制疫情蔓延,马达加斯加政府采取了大学停课、禁止公众集会、暂停探监等措施。

  鼠疫是一种少见而危险的疾病,由鼠疫杆菌引发。根据传播途径不同,鼠疫可分为腺鼠疫、肺鼠疫等类型。其中腺鼠疫最为常见,而肺鼠疫致死率较高。各型鼠疫早期的全身症状大致相似,有急起的高热、衰竭、出血倾向、意识模糊、头痛及四肢剧痛、局部淋巴结肿大等。肺鼠疫可通过空气传播,如不治疗,患者可能在18至24小时内死亡。但如果患者在发病早期接受抗生素治疗,即可治愈。

  世界卫生组织正积极协助这个非洲国家防控疫情,包括向马达加斯加派发120万剂抗生素以及提供150万美元的紧急资金。

  13日,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在马达加斯加成立一家专门治疗这种疾病的中心。联合会高官朱莉·霍尔告诉媒体记者:“现在的情况令人非常担忧。过去一周,病例数翻番。”

  马达加斯加卫生部6日发布的消息显示,两个月来,该国有155人感染肺鼠疫,75人感染腺鼠疫。世界卫生组织13日证实,已有561个病例。

  【邻国学校停课】

  马达加斯加邻国塞舌尔卫生部门说,上周有两人从马达加斯加回到塞舌尔,出现鼠疫疑似症状。这两人的化验样本将转交法国一家研究机构,化验结果有望下周得出。卫生部门已经开始监控与这两人有过接触的320人的身体状况。

  塞舌尔政府教育部门13日决定,鉴于有学生最近几天出现发烧等症状,全国学校将开始停课,最早18日复课。

  教育部顾问梅里达·德尔茜说,为安抚家长的紧张情绪,政府作出停课决定。这是一项预防性措施。

  上月底,塞舌尔一名篮球教练在马达加斯加死于鼠疫。塞舌尔航空公司本月8日起暂停所有赴马达加斯加的航班。塞舌尔政府从上周开始对从马达加斯加入境的人员进行隔离检疫。(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活久见!这群小猫咪的看护居然是两只老鼠
    【新华社微特稿】美国纽约亚特兰大大街的布鲁克林猫咖啡馆内养着一群小猫咪,而陪伴、看护它们长大的居然是两只老鼠。
    2017-08-25 06:45:38
  • 日本横滨举行“皮卡丘节” 萌老鼠走街串巷惹人爱
    中新网:http://news.21cn.com/hotnews/a/2017/0810/11/32601858_all.shtml 当地时间2017年8月14日,日本横滨,当地举行“皮卡丘节日”。全市各处会出现大约1500只神态各异的皮卡丘。目的是吸引游客来到这座城市,该活动将持续到8月15日。皮卡丘是游戏“口袋妖怪”里的著名角色。 YOKOHAMA, JAPAN - AUGUST 14: Performers dressed as Pikachu, a character from Pokemon series game titles, march during a parade held as part of the Pikachu Outbreak event hosted by The Pokemon Co. on August 14, 2017 in Yokohama, Kanagawa, Japan. A total of 1, 500 Pikachus appear at the city's landmarks aiming to attract visitors and tourists to the city. The event will be held through until August 15. (Photo by 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2017-08-15 07:52:20
  • 美国科学家利用3D打印卵巢帮老鼠成功产仔
    【新华社微特稿】美国科学家用3D打印卵巢帮助老鼠孕育出健康幼仔。
    2017-05-18 06:45:3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深秋童话喀纳斯
深秋童话喀纳斯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0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