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脱欧”陷僵局 英财政大臣成“怒火”焦点
2017-10-16 07:08: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媒体15日报道,在英国与欧盟“脱欧”谈判陷入僵局之际,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的位置有点悬了。

  保守党的政治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消息人士透露,该党要求首相特雷莎·梅向哈蒙德发出警告,如果他不改变在“脱欧”谈判中的软弱立场,就让他“走人”。

  【执政盟友不爽】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报道,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高层官员接受采访时透露,该党早已对哈蒙德的温和言行感到不爽,首相特雷莎·梅必须就此对他发出警告。在“脱欧”谈判陷入僵局之际,如果哈蒙德拒绝作出改变,就应解除他的职务。

  民主统一党是北爱尔兰最大政党,与保守党关系密切。今年6月,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在议会选举的“政治豪赌”中惨败后,不得不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结盟,以保持议席优势。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民主统一党高层官员说:“对于哈蒙德的所作所为,我们感到非常担忧”。按这名官员的说法,在“脱欧”谈判关键时期,哈蒙德给保守党带来不必要的分歧,使英国在谈判中处于不利地位。

  第五轮“脱欧”谈判本月12日结束,英国与欧盟仍未能在公民权利、英国与爱尔兰边界以及“分手费”等关键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分析人士指出,“脱欧”谈判自今年3月开始至今始终无法取得实质性成果,英国保守党政府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被批太过软弱】

  在一些支持“脱欧”的英国媒体看来,哈蒙德在与欧盟的谈判中太过软弱。他在英国是否两年后“彻底退出欧洲共同市场”、实现保守党承诺的“硬脱欧”等议题上态度出现软化,引发保守党内部人士批评。

  哈蒙德筹划与欧盟签订一项缓冲协议,设置过渡阶段,以降低“硬脱欧”的不确定因素给英国经济带来的冲击。但“硬脱欧”派人士则要求英国现阶段就为“硬脱欧”后作准备,遭到哈蒙德反对。

  哈蒙德在去年的“脱欧”公投中属于“留欧派”。公投结果出炉后,他力主“软脱欧”,倾向于优先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而非打击非法移民。

  当被媒体记者问及如果英国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如何投票时,哈蒙德没有直接作答。他说:“我们已经举行过公投了,你们也知道我投的什么票。”

  为了压制党内批评声音,展现强硬立场,哈蒙德13日接受英国天空新闻频道采访时把“脱欧”谈判的欧盟方称为“敌人”。但不久后,他又为这一用词感到后悔,改称“朋友”和“伙伴”。

  哈蒙德在“推特”写道:“在今天的采访中,我使用敌人一词是为了强调我们英国国内的团结。我后悔用错了词。我们将与欧盟的朋友和伙伴共同达成一项互惠的‘脱欧’协议。”(张旌)(新华社客户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 欧盟代表坦承“脱欧”谈判陷于僵局
    欧盟与英国第五轮“脱欧”谈判12日在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总部落下帷幕,双方在公民权利、英国与爱尔兰边界以及“分手费”等核心议题上仍未取得进展。
    2017-10-13 17:03:40
  • 国际观察:“脱欧”谈判陷僵局 英国政府压力大
    分析人士指出,“脱欧”谈判自今年3月开始至今始终无法取得实质性成果,英国保守党政府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2017-10-13 16:00:01
  • 欧盟代表表示第五轮脱欧谈判仍无进展(组图)
    10月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左)与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出席谈判后的新闻发布会。轮脱欧谈判12日在布鲁塞尔结束,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称谈判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认为谈判仍处于僵局,没有取得明显的进展。
    2017-10-13 09:16: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晒秋粮
晒秋粮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科特迪瓦坠机事件遇难人数升至4人
科特迪瓦坠机事件遇难人数升至4人
深秋童话喀纳斯
深秋童话喀纳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20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