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媒:“美国优先”人气下降
2017-10-17 11:43: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金融时报网17日发表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主席伊沃·达尔德撰写的题为《“美国优先”人气下降》的文章。文章说,民调显示,美国人对“美国优先”政策的支持已不及去年,多数人更青睐美国曾长期奉行的更为国际主义的政策。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个月在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时表示:“我将永远把美国放在第一位。”美国总统无疑做到了这一点,至少就一如既往地倡导他在竞选期间提出的“美国优先”议程而言是这样。他提出的政策震撼了外交政策体制内人士,也动摇了美国在世界上的长期角色。然而,在贸易、同盟、移民和国际协定问题上,特朗普一次又一次从他的竞选受众那里找到了支持。现在的问题是,这种支持是在增强还是在减弱?

  根据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最新公布的民调,特朗普支持者的一个核心组成部分仍然坚定不移地支持总统。对总统持“非常肯定”观点的美国人,也支持他的“美国优先”议程的具体工作重点。例如,在特朗普的核心支持者中,有80%认为移民是“严重威胁”。60%的支持者赞成对那些国防支出不够(就像总统提出的那样)的盟友收回美国的安全担保。

  然而,在所有美国人中,今年对“美国优先”政策的支持不及去年。相反,大部分美国人继续青睐特朗普的前任们在过去几十年推行的更为国际主义的政策。

  以贸易为例。认为国际贸易有利于美国经济的美国人数量(72%)、有利于消费者的美国人数量(78%)以及有利于在美国创造就业的美国人数量(57%)均较去年有所增加。

  尽管特朗普一直坚称,过去的贸易协议损害了美国、美国经济以及美国劳动者,但半数美国人认为,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协定对双方都有利,另有7%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受益更多。

  在安全同盟方面,美国公众的观点与总统不同。“美国优先”议程意在取代“过时”的同盟;特朗普解释称,这些同盟在更大程度上变成了美国的负担,而没有带来好处。然而,今年60%的美国人表示,美国与欧洲和东亚的同盟要么是互利的,要么主要惠及美国。

  69%的美国人认为北约对美国安全“不可或缺”。有史以来第一次,多数美国人愿意出动美国军队保护韩国(62%),或者驰援波罗的海地区的北约盟国(52%)。

  最后,在责任分担的问题上,多数美国人(59%)表示,应该通过劝说和外交渠道,说服盟国尽自己的义务,而不是收回美国的安全担保。

  在移民问题上,认为这对美国构成“严重威胁”的美国人数量(37%)少于去年(43%)。这种降幅可被解读为总统的胜利,因为它可能说明特朗普政府的移民政策和计划发挥了作用。然而,这种下滑趋势总体已持续了近20年(1998年为55%)。另外,有65%的美国人支持让境内的无证移民获得一条有条件或者无条件入籍的路径,高于去年的58%。

  当然,这些总体数据掩盖了两党之间的分歧。认为移民构成严重威胁的共和党人(61%)远远超过了独立人士(36%)或民主党人(20%),尽管所有这些数据都呈现下降趋势。贸易数据的一些正面变化可以归因于共和党人对贸易的支持加大,可能反映出他们对总统谈判达成更有利协议的能力增强了信心。

  然而,整体趋势是明朗的。美国人远没有放弃美国在世界上角色的传统国际主义观念,而是继续拥抱这种观念——自1945年以来,这种观念让美国置身于构建、维护和深化国际贸易、安全和合作机制的前沿。几乎没有迹象表明美国人渴望退出世界事务,对“美国优先”议程的支持也几乎没有加大。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给世界事务带来很多不连贯性,但美国在世界事务中的积极作用符合美国利益这一根本信念是不会变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21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