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报告显示全球女性获得经济和参政机会减少
2017-11-02 11:01: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11月1日电(记者凌馨 施建国)世界经济论坛1日发布的《2017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显示,从全球范围看,女性获得的经济机会和参政机会明显减少,男女平等状况十年来首次出现倒退。

  报告对女性的教育机会、经济机会、政治赋权以及健康和生存状况进行了测评并排名。结果显示,与去年相比,四项指标指数均有所下滑,其中经济与参政机会的下滑幅度尤其明显。

  根据报告估算,目前全球男性平均年收入为2.1万美元,女性仅为1.2万美元。按照目前的进展速度,薪资角度实现完全的男女平等需要再花100年,而职场角度实现男女平等则需再等217年。

  报告还说,虽然2017年全球68%的性别差距已经消除,但仍略低于2016年的68.3%和2015年68.1%的水平。报告相信改善性别平等状况可为世界带来巨大经济红利。

  中国在本次排名中下滑一位至第100名。数据显示,尽管中国在“职业技术工人”与“高等教育入学率”两项上已经实现完全的性别平等,但在“预计收入所得”和“高管与政要人数”方面的表现较去年均有所下滑,而在“新生人口性别比例”方面,中国长期处于严重失衡状态,是影响其排名的最大因素。

  报告显示,中国女性花在照顾家庭等无报酬工作上的时间占总劳动时间的44.6%,而男性的比例仅为18.9%。此外,中国女性在公司董事会级别的人数占比只有9.4%。

  这份年度报告对全球144个经济体的性别差距状况进行排名。结果显示,冰岛蝉联榜首,成为全球性别最平等的国家,北欧国家挪威、芬兰和瑞典均跻身前五,而非洲国家卢旺达则因其突出的女性参政表现位列第四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95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