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共产党是睿智的大国领导者——访俄中友协主席梅津采夫
2017-11-03 09:43: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日电 专访:中国共产党是睿智的大国领导者——访俄中友协主席梅津采夫

  新华社记者魏良磊 高兰

  “中国共产党是睿智的大国领导者,能够对现实生活中的重要事件、现象或趋势作出敏锐反应,是治国理政的典范。”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俄中友协)主席梅津采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梅津采夫现为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员,曾于2009年至2012年担任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州长,2013年至2015年担任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

  梅津采夫自2001年第一次到访中国,至今已数十次踏上中国土地。在他看来,中国在这十几年的时间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更现代化、更宜居、更有魅力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惊叹。所有对中国友好、怀有敬意和感兴趣的人,每次来到中国,总是能够有新的发现。”

  梅津采夫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大意义和成就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十九大就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提出一系列符合中国实际的重大战略举措,不仅得到全体中国人民的支持,也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梅津采夫表示,俄罗斯对中国的成就充满敬意,俄方将继续与中国发展面向未来的高水平伙伴关系。

  他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世界性共识。自该倡议提出以来,世界各国已陆续认识到,这是一个全球性方案,也是一门全球经济协作的哲学。为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相关国家政府部门、大中小企业、研究机构之间需要展开持续协作,而各国通过对话达成的互信基石将有助于成功落实各项合作计划。

  谈到俄中两国经贸合作,梅津采夫说,中国已着手在俄罗斯实施大型项目,比如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而建设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的相关谈判也在持续推进中。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未来俄中两国及中国与东欧之间的联系将更紧密,人员、物资往来更便捷,这是有利于扩大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因素。此外,俄罗斯应该提供更多高附加值商品以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俄中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庆祝晚会日前在莫斯科大剧院举行。梅津采夫表示,青年合作与地方合作仍将是未来友协工作的重点,因为青年人在未来将成为俄中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推动力。俄中友协还建议大幅增加两国友协地方分支机构的数量,以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梅津采夫表示,过去60年,俄中友协形成了良好传统,今后将继续按照两国领导人确定的方针,深入推进俄中两国人民友好合作事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0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