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经贸合作为美中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访美国前总统之子尼尔·布什
2017-11-04 11:02: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休斯敦11月3日电 专访:经贸合作为美中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访美国前总统之子尼尔·布什

  新华社记者高路 刘立伟

  布什家族对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美国历史上第41任和第43任总统均来自这个家庭。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前夕,布什家族成员,老布什之子、小布什弟弟尼尔·布什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强调,经贸合作是美中关系的黏合剂,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上世纪70年代,尼尔·布什的父亲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老布什)曾被时任美国总统福特任命为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为发展中美关系作出努力。尼尔·布什1975年便随父亲访华,如今作为一名企业家,他经常往返于两国之间,致力于中美友谊与合作。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尼尔·布什认为,美中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自身发展,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与繁荣。“我父亲常说,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两国必须携手合作应对未来全球性挑战。”

  尼尔·布什承认,美中之间仍存在一些敏感问题,但他同时认为,尽管如此,只有全方位加强合作才能确保美中关系在正确轨道上向前迈进。这种全方位合作不应局限于政府层面,也包括经贸合作和民间交流。

  出生在美国南部得克萨斯州的尼尔·布什熟知得州优势产业,认为中国与得州可在能源、医疗等领域深化合作。

  在谈到得州的支柱产业能源业时,尼尔·布什说,近年来蓬勃发展的页岩气为美中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他认为,中国能源企业可以在得州学习新技术,并在充分实践的基础上将所学带回中国。

  除了传统能源产业,他指出,中国在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方面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双方可在这些领域互相学习借鉴。

  尼尔·布什同时谈到,医疗保健也是一个可深化两国合作的领域。位于得州的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医疗中心,多项医疗技术处于世界顶尖水平,一流的医学院和研究机构汇聚于此。中国拥有庞大的医疗保健市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有能力购买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尼尔·布什认为,美中两国在医疗领域具有很大的互补性,该领域内新技术的交流与合作能够让双方受益。“休斯敦拥有的先进医疗技术可以用于中国市场,中国的科研成果同样可以帮助美国医生与制药企业。”

  他兴奋地说:“我鼓励更多的中国投资企业(代表)登上国航直飞航班,从北京飞往休斯敦只需13个小时。这里热情友善而且多元,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0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