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男女平等排名再度倒退 居全球第114位
2017-11-04 06:45: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世界经济论坛2日发布《2017年全球性别差距指数报告》,日本排名再次后退,居114位,刷新历史最差成绩。

  这份报告综合各国男女政治、经济生活参与程度,受教育程度和健康状况得出性别差距指数排名,以此衡量男女平等程度。在健康状况中,日本凭借新生儿男女比例、男女平均寿命两个高分项获得这一领域全球排名第一,但总体排名被女性过低的政治、经济活动参与度拖了后腿。

  单就政治参与来看,日本排名123位,男女不平衡现象凸显。为缓解这一情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阁设女性活跃担当大臣一职,并刻意起用女性阁僚。在1日组建的新一届内阁中有总务大臣野田圣子、法务大臣上川阳子两名女部长,但总体而言,女性议员、女性阁僚在日本政界占比依然过低。

  排名显示,日本女性经济参与程度同样较低,存在同工不同酬、企业管理层女性比例过低等问题。报告推测,如果在经济领域实现男女平等,将给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额外增加5500亿美元,相当于日本2016年GDP的12%。

  本次排名第一的是冰岛,其女性议员比例约48%。亚洲第一名是菲律宾,在全球排名中位居第10位。(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日本:联想集团收购富士通个人电脑业务51%股权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2日,日本东京,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与富士通总裁田中达也在发布会上握手。
    2017-11-03 08:21:39
  • 日本杯面“料包”竟是无证产品 卫生状况堪忧
    【新华社微特稿】继汽车、铜铝产品质检造假之后,“日本制造”再次曝出丑闻,这次出事的是方便面“料包”。
    2017-11-02 06:45:25
  • 安倍晋三再次当选日本首相
    11月1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排中)带领阁僚合影。日本国会众参两院1日举行首相指名选举,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当选日本第98任首相。安倍当选首相后立即组建新内阁,今年10月大选前的内阁成员全部留任。
    2017-11-02 07:14: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324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