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穆加贝妻子表态:我已经做好准备接任总统
2017-11-07 06:30: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津巴布韦“第一夫人”格雷丝·穆加贝5日表态说,她已经准备好接替年过九旬的丈夫罗伯特·穆加贝成为总统。

  “我对穆加贝先生说,你应该让我接替你的位置,”格雷丝·穆加贝在哈拉雷省聚集数千人的体育场演讲时说,“不要害怕。如果你想把这份工作给我,就直率地给。”

  穆加贝现年93岁,自1980年津巴布韦脱离英国殖民统治以来,一直担任津领导人,是非洲目前最年长的国家领导人。穆加贝已表示将参加明年的总统竞选。依照宪法,这将是他最后一次竞选机会。

  法新社报道,津巴布韦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是可能接替穆加贝成为总统的人选,但最近两人却闹掰了。

  穆加贝4日威胁要解除姆南加古瓦的职务,谴责他在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定于下月举行的特别会议前煽动派系斗争以谋取支持。

  路透社报道,格雷丝·穆加贝4日在一场集会上说,执政党本月会修改宪法,确保穆加贝的两名副手中有一人为女性,下月的特别会议将采用新版宪法。“如果我当选(副总统),有什么问题吗?”她说。

  津巴布韦另一名副总统是费莱凯泽拉·姆福科,但他缺乏政治基础。法新社认为,一旦允许女性出任副总统,格雷丝·穆加贝可能会接替姆南加古瓦,从而为她最终登上总统宝座扫清障碍。

  格雷丝·穆加贝5日放出姆南加古瓦的“黑历史”。她说,“这个名叫姆南加古瓦的人曾在1980年企图发动政变”,“他和白人共谋”,“想从总统手中夺权”。

  姆南加古瓦于2014年接替乔伊丝·穆朱鲁出任津巴布韦副总统。穆朱鲁下台的原因之一是格雷丝·穆加贝发起活动指认她谋反。(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津巴布韦首都机场改名字 以总统穆加贝名字命名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国际猫咪选秀赛
国际猫咪选秀赛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34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