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雄狮亲热引狮子性取向讨论 专家:是社交方式
2017-11-09 06:45: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摄影家在肯尼亚拍到两头雄狮“亲热”画面,引发关于狮子性取向的讨论。不过,动物行为学专家指出,雄狮之间的亲热可能只是一种特殊的社交行为,有时意在显示“狮王”的统治地位。

  保罗·戈德斯坦8月在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拍下一组不寻常的照片:一头雄狮骑在另一头雄狮身上,看起来像在交配。去年在博茨瓦纳也有人观察到这种行为。

  美联社7日报道,一些人将它们视为“同性恋”,一名肯尼亚官员甚至说,“这不正常”,“应该把它们分开”。这让戈德斯坦非常吃惊。“这场面只是很有戏剧性”,很多其他物种也会有这种行为。比如,他就亲眼看到雄性长颈鹿“亲热”。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狮子研究中心主任克雷格·帕克指出,根据这一研究机构的观察,野生雄狮之间的骑跨行为“只有在(雄狮面临)社交压力或狮群内支配关系调整时期才会出现”,“我们已经观察到几起雄狮之间的骑跨现象,但没有实际的交配行为。雄狮们随后会回归常规行为模式,与雌狮配对”。

  大型猫科动物保护组织“潘瑟拉”专门研究狮子和猎豹行为的专家保罗·芬斯顿解释说,这种行为是狮群内部的一种社交形式,“在领土遭到侵犯时,雄狮之间必须互相支持,有时可能是在狮群易主时,雄狮们压力较大,因而容易出现这种行为”。

  纪录片《血狮》制作人之一伊恩·米克勒指出,“狮王”会通过这种类似交配的举动来显示它对狮群中其他雄狮的支配地位,尤其是那些新加入的雄狮。

  米克勒同时表示,尽管肯尼亚的那两头狮子已经被证实是雄性,但一些具有较高雄性激素水平的雌狮也会长出鬃毛,有时会被误认为雄狮。(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梁甜甜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亚
天山脚下胡杨醉金秋
天山脚下胡杨醉金秋
舞草龙 庆丰年
舞草龙 庆丰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4129736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