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媒:中国女性在科技企业中比美国女性升得更高
2017-11-15 08:05:34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大西洋月刊》11月13日文章,原题:中国女性在科技企业比美国女性升得更高 优步几乎在每个市场都彻底碾压其竞争对手,但在与中国对手滴滴出行的较量中却遭遇了滑铁卢。在这场争斗中,领导滴滴获胜的是其女总裁、首席运营官柳青。在与中国越来越多的接触中,我震惊地发现在中国企业里有如此之多的高管都是女性。这是远比硅谷“给我一位谢丽尔!(脸书首席运营官)”趋势更为明显的新气象。

  硅谷银行在对其分布在中美英三国约900家客户的女性高管状况进行研究后发现,对于有多少“首席层”女高管在其公司工作的问题,54%的美国科技企业回答“一个或以上”,英企的该比例为53%,而中企的该比例接近80%。事实上,我并不认为该答案反映出整体状况,因为我接触的许多中国企业拥有不止一位女高管。在董事会层面,美英仅分别有34%和39%的企业表示有一位或以上女董事,但中企的该比例高达61%。

  在中国的风投领域,该现象更“极端”。在美国的顶尖风投企业中,只有一半企业有女性投资合伙人。但在中国,该比例高达令人瞠目结舌的80%。鉴于拥有女合伙人的风投企业支持女性创业者的可能性是没有女合伙人公司的两倍,这已对女性在该生态系统的角色产生巨大的涟漪效应。中国政府表示,女性已创立55%的新互联网公司,且25%以上的创业者是女性。

  我发现解释中西方这种差别的几种常见观点。一种是中国的科技产业既处于萌芽阶段又同时充满大量机遇。另外,这在很大程度上亦与文化有关。其中一些可追溯至上世纪50年代提出的妇女“能顶半边天”。此外,中国女性的受教育程度也是一个关键原因。到2010年时,女性已占中国所有硕士生的一半。她们参加工作的比例位居亚洲最高行列,70%的中国女性要么正在工作,要么正在求职,相比之下印度女性的该比例仅为1/4。(作者萨拉·蕾西,丁雨晴译)

 

 

中国代表:中方将支持更多女性科技人才参与创新

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近半自中国 外媒:因女性家庭负担减轻

外媒:报告显示6成中国女性掌管家庭财政大权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官厅水库天鹅舞
官厅水库天鹅舞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营救搁浅座头鲸
营救搁浅座头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41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