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蜗牛式进展?默克尔组阁究竟“卡”在哪里
2017-11-18 06:45: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德国大选后三党组阁试探性谈判16日结束,相关报道多带有“艰难”“分歧”“蜗牛式进展”等字眼。媒体普遍认为正式谈判很难迅速达成共识,法新社甚至指出,如果无法达成基本妥协,不排除组阁谈判失败并导致重新选举。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德合作中心副主任杨解朴指出,虽然参与组阁谈判的政党间分歧不小,但谈判破裂概率并不大,圣诞节前后各党存在达成一致的可能性。

  【“牙买加联盟”组建不易】

  9月24日举行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中,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由基民盟及其姊妹党基社盟组成)获得33.0%的选票,保持联邦议院第一大党地位。因第二大党社民党宣布不参加组阁,联盟党、自由民主党和绿党开始三党组阁谈判。

  “16日是尝试性谈判结束的日子,如果达成原则妥协,才会转入正式谈判,”杨解朴说。

  据法新社16日消息,各方在一些关键问题上仍分歧严重。比如移民问题,基民盟的姐妹党基社盟希望实施更严厉的移民政策,甚至主张为移民数量设限,但绿党则希望在移民家庭团聚方面给出更宽松政策。

  “尽管是三党派谈判,但基社盟也有自己的政纲,实质上这是四党谈判,而且自由民主党偏右,绿党偏左,在很多议题上甚至是对立的,”杨解朴说。

  由于这三党的旗帜代表色组合起来与牙买加国旗颜色一致,媒体将这次组阁尝试称为“牙买加联盟”。谈判中,各方列出由12个重要议题组成的谈判清单。目前看,各方在欧洲政策、能源与环境政策、难民和移民政策等三个关键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

  默克尔12日呼吁各方妥协,她说:“任务就是妥协……本着良好愿望,我们就能找到解决办法”。

  【“默克尔航船”会再扬帆】

  从媒体释放的信息看,12个议题中,各方对数字化政策分歧不大,在教育、科研、农业政策上立场趋近。谈判中,各方也体现出一些妥协意愿。不过据法新社报道,三党内部争执也很激烈,绿党甚至公开指责基社盟的一些做法不负责任。

  杨解朴认为,社民党宣布不参加组阁,默克尔拒绝极右、极左政党入阁,令联盟党组阁的选择余地大大缩小,谈判进展缓慢是必然的。

  不过她认为,有几个因素会推动各党最终达成妥协。一是参与谈判各党的组阁愿望都比较强烈,尽管绿党和自由民主党曾放风不会为入阁而放弃原则,但他们也无意为坚持原则而放弃加入政府。二是各党都认为如果再次选举,极右翼的德国选择党或许会势头更劲,这是各方都想避免的。

  “另外,组阁谈判有明确的制度保障,各方在谈判中很可能通过妥协和利益交换达成一致,”杨解朴说。她指出,由于组阁谈判没有具体的时间限制,各方还有充足时间讨价还价,一方面显示立场,一方面争取各自党派最大利益。

  《南德意志日报》也认为,尽管默克尔面临压力甚至组阁失败的风险,但她将是推动组阁成功的最坚决力量,因为“没有人比她更希望连选连任”。(夏文辉)(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国际车展开幕
广州国际车展开幕
黄河上的“天鹅湖”
黄河上的“天鹅湖”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436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