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珍惜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机会窗口
2017-11-23 19:01: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题:珍惜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机会窗口

  新华社记者蔺妍 邵杰

  近期,围绕叙利亚危机,国际和地区层面出现一系列密集外交活动。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前往俄罗斯与普京会面,普京分别与美国、沙特、埃及、以色列、约旦等国领导人通电话。22日,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领导人就叙利亚问题在俄罗斯索契举行会谈并达成共识,更是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当前,叙利亚反恐战争已接近尾声,叙利亚局势进入关键阶段,这为推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创造了条件,持续6年多的叙利亚危机有望开启政治解决的机会窗口。

  当下的叙利亚局势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是军事方面。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最后的据点阿布卡迈勒被政府军攻破,恐怖武装盘踞的领土基本得到解放。与伊拉克接壤的叙利亚东部地区被政府军接手,北方重镇拉卡则被美国支持的库尔德武装占领。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反恐行动取得重大胜利,“伊斯兰国”大势已去。

  第二是叙国内政治方面。在叙利亚政府军占据优势的情况下,反对派通过武力推翻巴沙尔政权的企图很难实现。此外,叙利亚各地建立4个“冲突降级区”的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暴力程度有所降低,人道危机得到缓解,难民流动正在减少,难民安全返回家园已经具备条件。

  第三是地区态势方面。俄罗斯、美国和叙利亚的周边国家长期介入叙利亚局势,在叙利亚和地区问题上施加不同程度的影响。俄罗斯2015年9月对叙利亚实施军事介入,使战局发生逆转,叙政府军由被动转为主动。俄罗斯在叙利亚站稳脚跟,并开始向周边辐射其影响力。另一方面,美国依然是影响叙利亚乃至整个中东地区局势的重要一方。美俄若在中东直接碰撞,将导致两败俱伤,未必符合双方利益。

  伴随这些重要变化,人们对缓解叙利亚危机的期待在加大,叙问题政治解决步伐已出现加快推进的可能。

  俄土伊三国领导人强调,实现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需要建立包容、自由、平等、透明、叙人主导的政治进程,并在自由、公正的选举条件下进行。任何涉及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政治提议都不应破坏叙主权、独立、团结与领土完整。如果叙利亚问题有关各方能对这一立场作出积极回应,一定会给叙利亚和平进程的开启注入动力。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无论叙利亚问题多么复杂,但最终还是要通过政治方式来解决。“机会之窗”稍纵即逝,有关各方应珍视当前的有利势头,拿出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气,继续相向而行,为尽快结束叙利亚人民长期遭受的苦难、早日恢复叙利亚乃至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努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福州:空中绿道 城市幽境
福州:空中绿道 城市幽境
成都发现唐宋时期“市政工程”
成都发现唐宋时期“市政工程”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00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