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转发极右翼团体视频遭炮轰 特朗普:别盯着我
2017-12-02 06:45: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推特上转发的视频引发美英之间一场口水仗,两国之间的“特殊关系”受到考验。

  【特朗普:你别盯着我】

  特朗普11月29日在自己的推特账号上转发3部视频。这些视频原由英国极右翼组织“英国第一”的副领导人杰达·弗兰森发布,意在显示其所指称的穆斯林群体的“威胁”。

  特朗普的做法在英国引发轩然大波。英国首相府发表声明,指认“英国第一”组织一贯“散布谎言、煽风点火”,以“仇视性言论在各族群之间制造分裂”。

  声明说:“这一极右翼团体的偏激言论与英国秉持的正派、包容和尊重的价值观格格不入。总统(特朗普)这样做是错误的。”

  特朗普发推特,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推特账号为对象,不客气地写道,“别盯着我”,应该关注极端主义正在给英国造成破坏,“我们(美国)平安无事”。

  特雷莎·梅的发言人30日回应,居住在英国的“绝大部分穆斯林民众遵守法律,痛恨一切形式的极端主义”。而且,打击极端主义是特雷莎·梅关注的事项,“无论极端主义在哪里出现,都应该与之正面斗争,英国在国内国外正在努力这样做”。

  正在中东访问的特雷莎·梅稍后在约旦的记者会上坚持认为,特朗普转发这些视频是错误举动。“我说得很明确,转发‘英国第一’的推特帖子是错事,”她说,“我们不怕指出美方做得不对的地方。”

  【特朗普遭“炮轰”】

  英国一些内阁大臣和议员加入了这场论战,对特朗普发起“炮轰”。社区事务大臣赛义德·贾维德称特朗普为“邪恶、充满仇恨的种族主义团体”站台。

  内政大臣安伯·拉德说:“我们已经表明,唐纳德·特朗普总统转发极右翼团体‘英国第一’发布的视频是错误举动。”

  就业与养老金大臣戴维·高克支持特雷莎·梅。“如果唐纳德·特朗普因此生气,那就随他去吧。”

  曾经与特朗普打嘴仗的伦敦市长萨迪克汗也认定特朗普为“邪恶的极端团体”站台,说英国“不欢迎”特朗普来访。

  特朗普的推特账号拥有4400万“粉丝”。他转发弗兰森发布的视频后,带火了后者的推特账号。路透社报道,弗兰森的账号关注人数涨至7.7万,几乎增长了50%。弗兰森还发帖,向特朗普致谢。

  【“特殊关系”崩塌?】

  萨迪克汗还说,特朗普“背弃了”英国和美国之间“特殊关系”,英国将不欢迎他到访。

  英国《每日邮报》也在标题中说,特雷莎·梅回怼特朗普,是“异乎寻常”的举动,英美之间的“特殊关系”“崩塌”。

  特雷莎·梅是特朗普就任总统后首名访美的外国领导人。访问期间,她与特朗普承诺,将重塑两国间长久以来的“特殊关系”。特雷莎·梅还说,特朗普接受了英方邀请,将在今年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然而,两国至今没有发布具体访问日期。

  尽管特雷莎·梅坚持认为特朗普做得不对,但她同时强调,两国长期存在的特殊关系符合双方利益。

  她还间接表示,这次嘴仗不会影响特朗普访英:“邀请已经发出,已经被接受。我们还没有确定日期。”

  路透社援引一名英国政府人员的话报道,英国驻美国大使与多名白宫高级官员讨论了特朗普转发这些视频。不过,这名英方人员拒绝披露讨论内容细节。(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美塞罕坝
大美塞罕坝
“搭便车”的历史偶遇——暗物质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的20年求索
“搭便车”的历史偶遇——暗物质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的20年求索
巴厘岛火山持续喷发
巴厘岛火山持续喷发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4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