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德国联盟党与社民党试谈 别指望很快有进展?
2017-12-02 06:45: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德国再来一次“联盟党+社会民主党”的“大联盟”行不行?代表基民盟的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其姊妹党基社盟党首霍斯特·泽霍费尔同社民党领袖马丁·舒尔茨11月30日在首都柏林开始商谈联合组阁可行性。

  对话持续两个小时。外交部长、社民党高层西格马·加布里尔告诉德国电视二台:“别指望很快会有进展。”

  这次对话,以联盟党与自民党、绿党的三方组阁谈判11月19日破裂为背景,由总统弗兰克-沃尔特·施泰因迈尔出面召集。社民党在多方呼吁下松动原本坚决当“议院第一大反对党”的立场,考虑与联盟党继续“大联盟”组合。

  “大联盟”有多年成功执政经验,也符合默克尔建立“稳定”的多数派政府期待,但社民党内对再来一次“大联盟”顾虑重重。

  【社民党有顾虑】

  《法兰克福汇报》最新民意调查显示,61%的德国人支持社民党与联盟党谈判组阁。

  《明镜》周刊说:“对默克尔而言,这是一场关乎政治生涯生存的战斗。她必须尽一切努力促成这次联盟。这是唯一能够确保政权稳固的选择。”

  内政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告诉《法兰克福汇报》:“如果社民党愿意的话,我们会认真付出努力,争取与之共建一个稳定政府。”德迈齐埃被视为默克尔的亲信,这一“口风”可代表默克尔和基民盟的基本立场。

  欧洲联盟委员会11月27日决定延长争议性农药草甘膦的使用许可期限。基社盟掌控下的德国农业部代表投了支持票。此举违背默克尔政府一贯弃权的立场以及同社民党达成的共识。社民党高层愤怒指责农业部长克里斯蒂安·施密特“背信”,默克尔严厉批评施密特“违背政府集体决策”。施密特随后承认“自作主张”,请求谅解。

  这一风波成了某种“把柄”,联盟党一方在谈判桌上再添被动。

  社民党首席“党鞭”卡斯滕·施奈德接受德国公共广播联盟采访时说,这一插曲显示“默克尔搞不定她自己的团队”。

  【“重选”还在台面上?】

  社民党虽然立场有所松动,其高层一直放风暗示可能“谈不成”。

  舒尔茨说,社民党定于下周召开代表大会,讨论“所有可能性选择”,才能决定是否启动与联盟党的组阁谈判。

  “可能性”包括社民党坚持当“最大反对党”,但在议会中支持默克尔领导的少数派政府。“最后有可能出现这个国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从未有过的一种排列组合,”舒尔茨在社交网站上说。德国战后从未出现过少数派政府。

  默克尔先前表态:与其创建一个处处受掣肘的少数派政府,宁可重新选举。

  如谈判成功,这将是战后德国第四次组成“大联盟”政府。社民党一些高层官员表示不愿意继续在联盟党阴影下联合执政,党内也不乏公开反对大联盟的声音。社民党青年团领袖凯文·库纳特呼吁舒尔茨拒绝再组“大联盟”。“党员们给我的感觉是,党内没人想要大联盟,”他告诉德公共电台“西南广播公司”。(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46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