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罔顾世贸规则的混淆视听之举
2017-12-03 15:27: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12月2日电 题:罔顾世贸规则的混淆视听之举

  新华社记者凌馨

  针对欧盟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中国去年年底向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提起诉讼,美国却在一年后作为此案第三方,向世贸组织表示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美国强行将弃用“替代国”问题与“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挂钩,是为其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寻找借口,无疑是在混淆视听。

  中国起诉欧盟一案中,“替代国”是已经失效的多边贸易规则,而世贸组织多边规则中并不存在“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概念。美国将“替代国”与“市场经济地位”搅在一起混淆视听,无疑有其不愿意公开说的目的。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关于反倾销“替代国”的规定已于2016年12月11日失效,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均应在该日期之后,在对华反倾销调查和裁决中弃用“替代国”做法,但美国、欧盟却无视该法律条款生效期限,拒绝履行在世贸组织框架下的承诺。因此,2016年12月12日,中国就欧盟继续对华反倾销调查使用“替代国”做法,提出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

  而日前,作为第三方,美国向世贸组织提交书面文件,表示将继续在反倾销调查中拒绝采用中国“非市场经济条件下”形成的价格和成本,拒绝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待遇。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表示,此案针对的是“替代国”做法问题,而非“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前者是多边贸易规则的问题,后者则可以被理解为是一个国内法问题。部分发达经济体将两者混为一谈,以国内法为依据否定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从而支持本国在多边贸易中实施“替代国”标准的做法,显然与多边贸易规则相矛盾,也违反了其国际承诺。

  按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表态,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概念并不存在于世贸组织的多边规则中,只是个别成员冷战时期的国内产物。反倾销“替代国”做法需严格依照中国加入议定书的规定如期取消,与中方是否满足所谓市场经济地位的标准没有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建立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目前,已有80多个经济体明确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而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咬住中国“非市场经济国家”不松口,实际上是对多边贸易规则的背离。

  在世界经济复苏仍有很大不确定性的当下,以单边法佐证贸易保护主义行为的做法,不仅有损本国法治精神和国际信誉,也有损全球对多边贸易规则和体系的信心,将给国际经济秩序带来巨大破坏。美国、欧盟等发达经济体理应信守国际承诺,遵守多边规则,切实履行世贸义务,成为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而非绊脚石。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冬日洪泽湖湿地
航拍冬日洪泽湖湿地
南国红枫正迷人
南国红枫正迷人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幕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幕
玩趣味游戏 学交通安全
玩趣味游戏 学交通安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50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