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点问答:特朗普执意在耶路撒冷问题上改立场带来何种不确定性
2017-12-07 13:54: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2月6日电  热点问答:特朗普执意在耶路撒冷问题上改立场带来何种不确定性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至耶路撒冷的搬迁进程。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公开放弃在耶路撒冷问题上一贯以来的态度。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切,中东地区众多国家更是强烈反对。

  耶路撒冷有何历史纠葛引得纷争不断?特朗普的做法究竟动机何在?错综复杂的中东地区局势将如何演变?

  争议缘何而来

  作为犹太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三大宗教圣地,耶路撒冷地位牵涉到历史、民族和宗教等方面,敏感而充满争议,一直以来是巴以之间乃至涉及整个中东地区和平进程的核心矛盾之一。其中,东耶路撒冷区域因包含被穆斯林称为“尊贵禁地”的圣殿山,是争议的焦点所在,历史上由此爆发的流血冲突更是不胜枚举。

  以色列在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而非耶路撒冷。

  从以色列1948年建国至今,历任美国总统均未承认过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美国国会1995年通过“耶路撒冷使馆法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要求政府于1999年5月31日前在耶路撒冷设立美国使馆,但允许总统出于国家安全利益考虑推迟该期限,并须每6个月向国会通报一次。该法案出台后,多任美国总统均不断推迟在耶路撒冷设立美国使馆的期限。特朗普本人也在6月初做出了任内第一个“延期”决定。

  为何一意孤行

  耶路撒冷问题如此敏感,为何特朗普选择当下这个时机,罔顾有关方面的反对,一意孤行用意何在?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丹尼尔·瑟沃表示,特朗普作出这样的决定主要是急于获得国内选民认可、积极兑现竞选承诺。

  舆论指出,特朗普上任以来在中东政策方面鲜有可圈可点的政绩,此举旨在兑现竞选承诺,拉拢更多民意支持,可为国会中期选举和四年后的连任做好铺垫。

  从外部来讲,此举也许有其他深意。来自美国大西洋理事会的芭芭拉·斯莱文直言,美国在巴以问题的斡旋努力可以视为“一块遮羞布”,其重点是与地区大国沙特阿拉伯交好,推动地区盟友之间的关系,以期进一步遏制伊朗。

  然而,承认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也有可能带来“不可预知的结果”。斯莱文指出,美国此举“将会强化伊朗”作为地区领袖的领导力,而这将损害美国与中东地区其他盟友的关系。

  局势如何演变

  瑟沃指出,虽然美国一直持“亲以”立场,但并没有出现过“反巴”论调,如今美国明确“选边站队”,未来如继续以调停人的身份参加巴以和平进程无疑信誉全失。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中东政策高级研究员谢卜利·塔勒哈米认为,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将给各类武装势力一个极好的借口发动针对美国及区域内其他支持该政策的国家的袭击,这势必增加区域动荡。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美国的决定将给原本错综复杂的地区局势进一步增添不确定性。然而,有媒体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说,当下中东地区反恐战争告一段落,地区大国利益争夺正酣,“地区出现了构造上的变化,这是一个新中东”。

  以色列巴伊兰大学教授埃坦·吉勒博阿称,巴以和谈的走势暂不明朗,“现在判断特朗普的表态将把巴以问题推向何方,还为时尚早”。

  他说,特朗普的表态仅是声明立场,并未说明何时在什么条件下将使馆搬向何处,“这也许会让和谈继续停滞,也许会推动和谈新篇章”。(参与记者:刘晨、朱东阳、王博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7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