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今年加州山火为何格外“凶猛”
2017-12-11 19:27: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12月10日电 新闻分析:今年加州山火为何格外“凶猛”

  新华社记者高山 郭爽

  山火年年有,今年格外凶,这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民众的一个普遍感受。

  自夏季以来,加州各地的重大山火不断。尤其是10月中上旬的北加州山火造成至少40人死亡,约5700栋建筑物被毁。南加州的洛杉矶市9月初也发生了该市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山火,一度威胁到1400户居民。进入12月以来,本应进入雨季的南加州竟然山火四起,一座座“火焰山”烈焰冲天的画面令美国和世界触目惊心。南加州从北段的圣巴巴拉县到最南端的圣迭戈县,6场山火已经吞噬了超过700平方公里土地,摧毁了近800栋建筑物,迫使十多万南加州居民逃离家园。

  加州山火今年格外凶的背后既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

  加州州长布朗9日在视察南加州重灾区后表示,近期加州南部反常的干燥天气是造成山火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加州可能遭遇越来越多的极端天气,这是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新常态”。

  去年“最湿润的冬天”、今年“最炎热的夏天”和本季“最强的魔鬼风”共同把今年变成了加州山火最凶猛的年份之一。

  加州在多年旱情后,去年冬天至今年春天终于迎来了一个雨水充沛的季节。多地都迎来创纪录的降水量,使得植物疯长。许多山地和荒漠都在这个“最湿润的冬天”过去后被茂密的植被覆盖。

  但是好景不长,盛夏随后而来,加州在基本没有降雨的情况下,又迎来了长时间的高温天气,许多地区都创下了历史同期的最高温,许多地方的高温一直延续到秋天。在“最炎热的夏天”强烈阳光照射和高温炙烤下,大量的地表植物枯萎,一遇到火苗就迅速燃烧扩展,难以控制。

  进入11月之后,北加州迎来降雨。但是这个季节强大的“圣安娜风”导致南加州进入12月仍处于火灾危险期。“圣安娜风”是秋冬季节出现在加州南部山谷中的季风,来自美国内陆荒漠地带,极度干燥,易于引发山火,被当地人称作“魔鬼风”。美国科学家说,“圣安娜风”从内陆往西部沿海地区吹拂,从高海拔地区吹向低海拔地区,风速经常高达80至120公里每小时,而湿度则在10%以下。

  “圣安娜风”横行之季,就是山火高发时节。美国国家气象局说,本月初的这股“圣安娜风”是今年这个季节开始后风力最强和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有火苗,就有可能导致燃烧范围急剧扩大,强风能把火星吹到很远的距离落地燃烧,造成新的起火点,并且燃烧极为凶猛。这正是月初以来南加州山火燃烧的重要特点。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环境专家朱怡芳副教授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连续5年的超级干旱,去年冬天又下了很多雨,期间长了很多的植物,接着9个月没有降雨,雨水分布非常不正常,今年夏天和冬天都非常温暖,所以‘圣安娜风’到来后,一点火焰就把所有的植被像火柴盒一样点着了。今年的加州大火虽然是个突发事件,但在整个的气候变化大框架下,这个情况其实是可以预见的。”

  朱怡芳表示,如果全球不采取有效措施减排温室气体的话,类似事件将会越来越多,情况越来越严重。

  此外,加州今年火灾导致惨痛人员和财物损失背后的人为因素也不可忽视。美国专家指出,这暴露出加州在城市规划以及防火措施方面的不足。

  随着加州经济发展和人口增多,加州的“住房危机”愈演愈烈。在过去10年中,加州虽然每年建造约10万套住房,可每年住房需求量却高达18万套。由于城市趋于饱和,大量的住宅区逐渐深入荒野山林,所以在山火爆发之时很容易被焚毁。

  美国国家人文科学院院士小约翰·柯布博士对今年山火造成的严重损失表示痛心。他向新华社记者指出,人与自然本该和谐相处,这么多的房屋被火烧毁,暴露出地方政府在规划中的问题,是人类活动无视自然的后果。

  加州研究山火问题的专家理查德·哈尔西在《洛杉矶时报》撰文指出,山火是南加州自然生态的一部分,不可阻止,但是山火对居民区的巨大破坏是可以减小的。今年山火造成了如此重大的损失,必须承认这背后的社会原因,包括“糟糕的规划”。“我们选出的许多政治人物以及我们依赖的规划部门都没有做到他们该做的。他们允许开发商在开发时留下隐患,却让消防员们最后背黑锅。”

  他举例说,一个位于圣罗莎市的社区过去多次遭受重大山火,地方政府应该限制开发商在这样的地区开发。

  美国专家还呼吁,在建造房屋时更多使用耐火和不易燃的材料,这将使房屋在山火中的生存能力大大提高。

  哈尔西建议,地方政府应当在新建社区时,实行更严格的防火建筑标准,同时要求老旧社区进行技术改造。比如必须及时清理房屋及小区周边植被,留出足够的防火距离,安装有喷水装置的“防火屋顶”以及能减少灰烬飘入的屋檐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寒冬“热”建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寒冬“热”建
新疆绿皮“小慢车”驶出“快”生活
新疆绿皮“小慢车”驶出“快”生活
安徽庐江:蓝莓入冬时 红叶满山坡
安徽庐江:蓝莓入冬时 红叶满山坡
云南南涧:冬日樱花醉游人
云南南涧:冬日樱花醉游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09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