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洲正处于向何处去的探寻中
2017-12-13 09:53:59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是欧洲一体化的重要标志《罗马条约》签订60周年,欧洲在经历了一系列危机后仍不太平,虽然法国大选并未飞出“黑天鹅”,但德国选后的组阁过程进行得极不顺畅。“法德大选后的欧盟以及中欧关系发展”讨论会日前在复旦大学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济南等地的近30位专家出席了会议。与会专家就欧盟经济和社会的现状、成因及发展前景,欧盟政治和外交的现状、成因及发展前景等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丁纯认为,当前欧盟政治光谱右倾化显而易见;以欧洲防务联盟为标志的欧洲一体化再出发的雄心,与借难民危机和恐袭而起的民粹鼓噪并存;经济上短期具有良好的复苏势头,长期却又增长乏力;社会方面,财经紧缩改革压力与增强福利转移的呼声并存……这些互相矛盾的因素,使得欧洲又一次处在向何处去的探寻过程中。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朔表示,在法德两国大选中,分别有多达四成和两成多选票流向了极左或极右政治势力,反映的是社会利益的碎片化。今后如何重新凝聚起共同的利益,进而凝聚民心,是目前欧洲政治面临的最大问题。

  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和上海欧洲学会主办。(记者王卓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戳穿日本右翼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五大谎言
戳穿日本右翼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五大谎言
河南郑韩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车"
河南郑韩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车"
黄河壶口瀑布现流凌封河景观
黄河壶口瀑布现流凌封河景观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寒冬“热”建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寒冬“热”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64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