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 聚焦中日关系改善发展
2017-12-16 22:24: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朱超)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16日在北京开幕。两国政经学界代表将围绕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携手解决当前全球性、地区性复杂问题等进行交流探讨。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中共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开启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中日两国迎来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推动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的时代机遇。

  “我们要不忘和平、友好、合作的初心,负起历史责任,学习发扬老一代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和担当精神,坚持不懈地推动中日关系行稳致远、向好发展。”蒋建国说。

  来华出席论坛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说,世界正在发生巨变,日中两国作为政局稳定的大国,迎来了解决两国间课题、共商亚洲和全球事务并寻求解决方案的绝佳机会,两国应携手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努力。

  福田康夫表示,中共十九大向世界发出明确信息,即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各国必须互相合作,共同打造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希望论坛能为构建新型日中关系提供建设性意见。

  中国外文局局长张福海说,希望双方代表在讨论中回应两国人民增进友好的呼声,珍惜两国人民共同努力取得的成果,让论坛成为凝聚共识、凝聚信念、凝聚善意的平台。

  北京-东京论坛由中日双方于2005年共同发起,已成为中日两国间高层次民间对话和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以“中日共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与维护亚洲和平”为主题,下设五个分论坛,500余位来自两国政界、经济界、企业界、学术界、传媒界的代表将探讨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安全保障、媒体责任、民间交流等领域的议题。

  论坛将于12月17日闭幕,届时将发表“北京共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12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