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焕利:2018年,中日会形成一种新型的关系

新华网 2017-12-26 21:38:22 显示图片

张焕利:2018年,中日会形成一种新型的关系

12月26日,新华网第八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成功举行。图为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新华社前驻东京记者张焕利在主旨演讲。新华网发(郭小天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沈冰洁 龙怡欣)“2018年中日关系会有所改善,但这种改善不是恢复到过去的水平,而是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形成一种新型的中日关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焕利这样说。

在参加26日在北京举行的新华网第八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时,张焕利接受本网记者采访,他强调:“中日关系实质性的改善,还需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拿出切实行动。”

他说,近期,安倍频频向中国“示好”。安倍19日在东京发表演讲时表示,要以明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为契机,推动日中高层交流,将日中关系提升至一个新高度。

张焕利认为,安倍这是想借着明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这股“东风”,推动改善两国关系,最终实现中日领导人互访。

张焕利说,安倍的“示好”主要基于以下两方面原因。首先是外交层面的变化,自美国特朗普上台后,由于他的很多做法都不同于以往的美国总统,使得安倍对日美关系感到不安。另外当前欧洲局势复杂,英、法、德等欧洲大国面临诸多问题,这也令日本无所适从。因此,安倍希望改善与邻国中国的关系。

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发展扎扎实实,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后,中国表明将继续稳步推进改革开放。因此,安倍希望能改善和中国的关系,搭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从而促进日本经济的发展。

张焕利说,最近发布的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显示,两国民众对两国关系现状的评价均有所改善。

但张焕利强调,对于安倍的言论,还是需要抱有警惕。他执政5年来,几乎每次出访都会发表针对中国的言论。因此,这样一位首相,现在大谈要恢复日中关系,这不得不令人怀疑。

他说:“对于安倍,我们还是要继续听其言,观其行。”

他特别指出,安倍只有真正拿出实际行动,才能造福中日两国人民,才能真正实现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76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