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现代奴隶制?日媒建议取消技能实习生制度
2018-01-11 07:37:31 来源: 环球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屈腾飞】日本北海道劳动局1月9日发布消息称,当地接受外国技能实习生的企业有9成违反了《劳动基准法》。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在北海道接受监督指导的106家企业中,有91家企业违反《劳动基准法》,占总数的85.8%。北海道劳动局相关人士表示,“虽说对涉嫌超时加班的企业进行监督,但违反率依然有上升的可能性”。

报道称,在所有违反基准法的事件中,不采取安全措施的有35件、超时加班的有22件 ,不支付加班费的有20件,未用工人母语明确劳动条件的有14件。

对此,日本Buzzap网站刊文称,从不采取安全措施、不支付加班费再到隐藏劳动条件,简直就是“黑心企业”。如果违反率超过50%,就不得不考虑为防止现有制度完全崩溃而成为违法作业的温床,必须加以控制。

文章还认为,虽然对涉事企业采取了监督、安全教育等措施,但仍有必要在完全消除违法行为前,禁止涉事企业接受外国实习生。当然,最好的办法就是立即废除像现代奴隶制一样的技能实习生制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788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