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哈总统: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发展新机遇
2018-01-11 08:04:4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0日发表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发展新机遇》国情咨文,回顾了哈萨克斯坦过去一年的发展成就,阐述了国家未来发展的方针政策。

  2017年:赢得了信任与尊重

  纳扎尔巴耶夫指出,2017年哈萨克斯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4%,工业产值增长7%,失业率降至4.9%。哈萨克斯坦克服了全球经济危机的不利影响,回到了可持续增长的轨道,“建立了一个成功的市场经济模式”。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信任与尊重,并建立了独立哈萨克斯坦的新形象。”纳扎尔巴耶夫列出了哈萨克斯坦的外交成绩单:2017年成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2017年成为独联体及东欧首个举办世博会的国家;并于2018年1月开始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得益于“社会稳定,及各民族间和宗教间的和谐相处”,哈萨克斯坦社会经济发展取得可喜成就。但同时提醒说,这并不代表“明天也会成功”,“石油的黄金时代结束后,国家需要新的发展动力”。

  “工业化发展4.0”

  新动力或将来自“工业化发展4.0”——这成为咨文关键词。纳扎尔巴耶夫认为,人类文明正迈向全新的第四次工业革命阶段,各种各样的新技术将为这个世界带来巨大改变。哈萨克斯坦应充分利用当前的最新科学技术,进行更具创新性的第四次工业化发展。

  “新技术的发展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为我们实现跻身世界前30强行列的目标提供了可能。”纳扎尔巴耶夫特别强调。

  他指出,推动哈萨克斯坦数字和其他创新开发项目的发展是极其重要的问题。哈萨克斯坦2018年要开展以“数字时代”产业发展为重点的工业化第三个五年计划工作。“先实施一批哈萨克斯坦工业企业数字化试点项目,然后传播这种经验。”

  哈萨克语拉丁化

  一直热议的哈萨克语拉丁化问题,也出现在了咨文中。纳扎尔巴耶夫再次强调了此项举措的必要性,认为拉丁化将解决哈萨克语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他要求各级机构制定出精确的时间表,在2025年前分阶段实现哈萨克语由西里尔字母向拉丁字母转换。

  纳扎尔巴耶夫还在咨文中就国际术语的哈萨克文翻译提出了一些建议,强调一定要把哈萨克语提高到国际水平。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国内俄语学校将引入新的教育方案向学生教哈萨克语,“哈萨克斯坦民众未来将熟练掌握哈萨克语、俄语和英语”。

  纳扎尔巴耶夫在当天的国情咨文中共谈及10个议题,还就“物流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国家有效治理”“反腐”“智能城市”等进行了论述。(文龙杰)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闻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8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