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出新招恶整俄罗斯 克里姆林宫“极度震惊”

新华网 2018-01-13 15:50:07 显示图片

美国再出新招恶整俄罗斯 克里姆林宫“极度震惊”

美国国务院发布最新出境旅行提示,把俄罗斯列入出行“再考虑”名单,引发俄罗斯不满。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12日称,美国这一决定令俄罗斯“极度震惊”。

美国国务院10日发布最新旅行提示,把俄罗斯标注为橙色,认定赴俄旅行存在较高安全风险、需要“再考虑”。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2日说,美方这一做法令俄罗斯“极度震惊”。“在我们看来,这是又一毫无根据的声明,其主要目的就是想在美国掀起新一轮歇斯底里的反俄情绪,在美国民众心中播撒对俄罗斯的本能恐惧。”

扎哈罗娃说,美国以恐怖主义袭击为由给俄罗斯贴标签,毫无道理。

“那么问问美国国务院,基于这一标准,还能不能去纽约市区?”扎哈罗娃说,“这绝对是令人难以接受的伪善。这(恐怖主义袭击)是普遍问题,想想英国、法国、西班牙和比利时(发生的恐怖主义袭击)。”

与俄罗斯一同被美方列入“再考虑”名单的还有土耳其。土耳其外交部不仅召见了美国驻土大使表示抗议,还于12日发布“报复”声明,提醒赴美土耳其公民防范恐袭和暴力事件风险。

土耳其外交部效仿美方措辞发表声明称,美国近来境内恐怖袭击事件明显增加,未来市中心、地铁站等公共区域可能发生汽车冲撞行人和炸弹袭击事件。另外,土耳其公民有可能在美国遭遇“专横逮捕”,以及没有事实依据的司法审判。(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0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