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澳大利亚民众声讨网络暴力
2018-01-15 09:21:54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12日,一名澳大利亚少女的葬礼引发澳全国关注,澳各大主流媒体纷纷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年仅14岁的“多莉娃娃”艾米,曾经是澳大利亚家喻户晓的广告童星,因为难以承受社交媒体的“网络暴力”,在新年到来之际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

  艾米6岁时拍摄的头戴亚古巴帽、表情甜美又略带羞涩的照片不仅风靡澳大利亚,甚至在其他西方国家也广为人知。亚古巴帽是一种宽檐帽,被认为是澳大利亚民俗文化的代表性标志,头戴亚古巴帽的“多莉娃娃”由此也成为澳大利亚自由、淳朴文化的象征。

  “多莉娃娃”之死震惊了澳大利亚社会,当天有300多人参加了艾米的葬礼。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当天也通过社交媒体表达了哀悼之情,表示将采取“一切措施防止网络欺凌”。

  艾米的家人并未向外界公布艾米遭受网络暴力攻击的细节。她的父亲表示,将成立一个名为“多莉的梦想”的基金会,旨在提高人们对欺凌、抑郁和青少年自杀问题的重视。

  澳大利亚的中小学校园被认为是网络暴力的重灾区。近年来,随着社交媒体在青少年中日渐流行,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家长向学校投诉,他们的孩子在社交网站上被同学谩骂和言语侮辱,严重影响到身心健康和对上学的兴趣。一项调查显示,1/4的澳大利亚青少年在过去一年曾经遭受过网络暴力。

  澳大利亚国家反霸凌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互联网的匿名性,导致人们更难对受害者产生同情心,青少年遭遇网络暴力后不愿意向别人倾诉。澳大利亚官方目前并没有青少年因网络霸凌而自杀身亡的数据,但近年来青少年的自杀人数明显上升却是不争的事实。

  《澳大利亚人报》报道称,“多莉娃娃”走了,那个曾经无忧无虑、生机勃勃的澳大利亚也随她一去不复返了。文章援引哈佛大学和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报告称,沉溺于社交网络会导致出现“公共健康危机”,让人产生抑郁情绪,而且这种情绪会像瘟疫一样传播。当前,自杀已经成为澳大利亚5岁至17岁青少年死亡的主要原因,社交媒体恐怕难辞其咎,“因为在社交媒体上,他们容易产生自己低人一等的感觉,从而出现比成年人更严重的心理问题”。

  根据澳大利亚相关法律,涉嫌网络暴力者最高可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和超过3万澳元(1澳元约合5.1元人民币)的罚款。许多澳大利亚学校在发生严重网络暴力事件后,会严厉处罚相关学生直至开除,必要时也会要求警方介入调查。此外,不少学校还制定了自己的网络规范,甚至禁止学生在校期间登录社交媒体。

  但是“多莉娃娃”之死说明所有这些都远远不够。人们纷纷在新闻网站留言,愤怒声讨在澳大利亚社交媒体肆虐的网络暴力,要求政府对相关社交网站追责并出台网络监管措施。(李锋)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闻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吉林降雪
吉林降雪
土耳其一架客机降落时滑出跑道险些坠海
土耳其一架客机降落时滑出跑道险些坠海
“帮兄弟回家”
“帮兄弟回家”
法国将召回全部受污染婴儿奶粉
法国将召回全部受污染婴儿奶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0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