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在叙组建民兵武装剑指何方
2018-01-18 16:42: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国际观察)美在叙组建民兵武装剑指何方

  新华社记者

  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日前宣布,将在叙利亚东北部组建一支民兵武装,以维护叙边境安全,防止“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卷土重来。此举立即遭到叙利亚、俄罗斯、土耳其、伊朗等国的明确反对和强烈谴责。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以反恐为借口在叙组建武装,真实目的是为维持自身在中东的军事影响力。此举无益于叙利亚及周边地区的安全稳定,甚至可能成为“分裂叙利亚的第一步”。

  倚重库尔德武装

  国际联盟14日宣称,正在与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简称“民主军”)共同组建一支新的武装部队,以维护叙利亚边境地区安全。该部队将部署到叙北部和东部“民主军”控制的与土耳其、伊拉克交界的地带以及幼发拉底河沿岸。

  根据国际联盟的计划,这支被称作“边境安全部队”的民兵武装规模将达3万人,其中一半人员来自“民主军”,另一半人员的招募工作也已展开。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7日表示,美国将继续保留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以防止“伊斯兰国”卷土重来。他说,美国不会再重蹈伊拉克战争覆辙,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匆忙撤军,从而留下滋生恐怖势力的温床。

  叙利亚外交部15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国际联盟的这一计划,称此举是对叙利亚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公然侵犯,也是对国际法的公然违反。叙政府将“视任何参与美国支持的这一民兵组织的叙利亚人为祖国和人民的叛徒”。

  俄土伊强烈反对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5日表示,美方此举与俄方致力的维护叙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相悖。此举激化了土耳其与库尔德人之间的矛盾,不利于缓解当前叙紧张局势,不符合联合国相关决议和在多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中已经达成的共识。

  拉夫罗夫说,“民主军”与周边接壤国家的关系复杂,如今美方要在“民主军”基础上组建边防部队,无异于试图分裂叙利亚。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5日强烈谴责美国的做法,表示“土耳其有义务将其扼杀在摇篮里”。17日,他在举行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后发表措辞严厉的声明,称土耳其军队将“采取迅速和坚决的措施”,击溃来自“恐怖主义部队的安全威胁”。

  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后,叙北部的库尔德武装迅速坐大,令土耳其如坐针毡。土耳其指责美国支持库尔德武装,认为这些库尔德武装是土境内恐怖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塞米16日说,美国在叙建立“边境安全部队”,是对叙内政的公然干涉,美国应改变其对中东的“破坏性”政策。他表示,美国的做法只会使叙利亚局势复杂化,导致局势不稳定,甚至引发冲突。

  分裂叙利亚的第一步?

  俄罗斯创新发展研究所伊斯兰研究中心主任谢苗诺夫认为,俄罗斯希望叙政府能够保持领土完整,但目前叙北方地区实际上已被“民主军”掌控,无论新建的“边境安全部队”人员如何组成,它显然没打算完全融入叙利亚政府军中。

  因此,谢苗诺夫指出,美国此举可被视为支持库尔德人在叙北部地区建立自治的“联邦区”,实际上是分裂叙利亚的第一步。

  俄罗斯国防部社会委员会委员伊戈尔·科罗琴科认为,美国的做法已经挑明要反对俄土伊三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这将促使三国继续协调行动并共同制定相关措施,制止美国开展此类加剧叙局势紧张的行动。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认为,美国此举势必打破该地区现有力量对比,使地区局势更加复杂化。

  而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马哈菲认为,美国此举将使其在与叙政府及俄罗斯抗衡时处于更有利的位置。美国军方在此事上低调行事,意在给自己保留更多灵活性,不做太多承诺,同时也避免与区域内其他力量发生正面冲突。

  叙利亚战略分析家阿米德·海赛姆表示,未来不排除叙政府以对待恐怖组织的方式对库尔德武装发动军事打击,但目前叙政府主要采取外交手段表达抗议和谴责,尚不会对“边境安全部队”一事作出军事反应。

  海赛姆认为,美国未来有可能在叙东部复制伊拉克模式,扶持建立“库尔德自治区”。“美国组建民兵武装是为了拖延叙利亚危机,长远目的则是利用库尔德人问题实现分裂叙利亚、维持美国在该地区霸权的企图。”(参与记者:李震、郑一晗、王晨笛、秦彦洋、刘晨、朱东阳)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为大桥“体检”
为大桥“体检”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
大苗山欢度苗年
大苗山欢度苗年
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27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