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中顶尖高校建立“人工智能联盟”推动国际合作
2018-01-19 19:50: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潘治)法中基金会近日发布消息说,由该基金会参与组织建立的“人工智能(AI)联盟”已经正式成立,该联盟汇聚了中国和法国的多所顶尖高校,将致力于在人工智能领域展开国际交流合作,在强调人工智能在生命健康和医疗领域应用的同时,将相关创新应用到更广泛的领域中去。

  据介绍,这一联盟现有成员包括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大学、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巴黎索邦大学等,以及中国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此前,该联盟于1月9日在北京举行了中法两国高等学府人工智能合作框架的签署仪式。

  1月9日,法中基金会创业与投资工作组负责人郭春龙(右2)和欧盟中国贸易协会法中委员会秘书长林碧溪女士(左1)等在中法人工智能合作论坛上交流。新华网发 (法中基金会供图)

  法国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获得者维拉尼是此次联盟的主要发起人和推动者。他说:“这次合作汇集了法中两国AI及其各应用领域最优秀的专家,对两国共同面对AI领域存在的挑战至关重要。算法和数据分析的应用将影响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次合作使我们两国能共同思考并提供这些挑战的解决方案。”

  法中基金会创始人之一、法国总理外交顾问卢力捷表示:“法中两国均拥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两国间的合作伙伴关系更应该着眼未来。这也是法中基金会将两国顶尖人才汇聚起来,为两国AI领域合作而服务的初衷。

  负责协调此次联盟中方合作院校和机构的法中基金会创业与投资工作组负责人、2048资本创始人郭春龙说,“中法两国在AI领域既有深刻共识又有充分互补。中法两国都在力推AI创新创业,这将带来很多创业和投资新机会,对2048资本和全球专注AI投资的机构都是难得的投资价值洼地。配合此次联盟,我们正在设立一支中法AI基金推动两国AI科研成果产业化。” 据介绍,已经有两国多家AI领域领先企业和包括一村资本、法国BPI主权基金在内的多家投资基金明确表达参与意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4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