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向乌克兰施压炒掉乌高官?拜登又吹牛
2018-01-27 06:45: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前副总统乔·拜登本周早些时候在美国智库外交学会一场会议上吹牛,称他2016年访问乌克兰时,逼迫乌政府“6小时内”炒掉了当时的总检察长。然而实际上,乌总统要求总检察长辞职的时间比拜登的访问早一个多月。

  拜登23日在这场会议上说:“我看着他们然后说,‘我6小时后就走了,如果总检察长没被解职,你们可拿不到钱’。”他说,之后总检察长就被炒了鱿鱼。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24日报道,拜登这番话是对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和时任总理阿尔谢尼·亚采纽克说的。

  报道说,拜登指的是2016年3月底他对乌克兰的访问。当时,他与乌政府官员谈了乌克兰局势以及美国金融援助。拜登在会谈中以10亿美元贷款为筹码,向乌方施压。

  乌克兰议会确实于2016年3月29日批准时任总检察长维克托·绍金辞职。两天后,乌方宣布,拜登与波罗申科会谈时说,“美方决定为乌克兰安全领域改革额外提供3.35亿美元资金”,且“提供10亿美元担保贷款”的可能性犹存。

  然而实际上,波罗申科当年2月16日便以“未能赢得社会信任”为由,要求绍金辞职。绍金2月19日递交了辞职申请。波罗申科同年4月3日正式解除绍金的职务。

  按照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说法,拜登多次自夸插手乌克兰内政。他2014年曾公开要求时任乌克兰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辞职,几乎手把手指导波罗申科政府掌权。好几个月,他“差不多每周都要和波罗申科或亚采纽克,或同时和两人通话”。

  除了乌克兰,拜登23日在演讲中还说,美国政府“花费大量时间(与外国领导人)通话,确保从……(法国前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到(意大利前总理马泰奥·)伦齐,每个人都支持”对俄制裁。

  拜登说,欧洲起初试图避免参与对俄制裁。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几乎是唯一一名“能保持足够强硬”、与美国“站在一起”的欧洲大国领导人。不过,拜登承认,默克尔只是“勉强”支持美国。(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山东滨州:足球小镇过寒假
山东滨州:足球小镇过寒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0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