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因违反选举法再添新罪名 朴槿惠的“21宗罪”
2018-02-03 06:45: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韩国检察部门2月1日说,检方已于当天对前总统朴槿惠追加指控,罪名为违反选举法。至此,朴槿惠已累计被控21项不同罪名,包括收受贿赂、滥用职权、强迫企业出资等。

  【非法民调筛选“亲朴派”】

  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1日说,检方怀疑,朴槿惠在2016年4月13日国会选举前夕参与组织非法民意调查,以摸清到底谁是支持朴槿惠的“亲朴派”人物。这一行为违反了选举法。

  按检方说法,朴槿惠在这期间参与组织了多达约120项民意调查,地点主要是首尔南部的江南地区和大邱市。这两个地点均被视为保守派的“大本营”。朴槿惠政府意在通过民调筛选出“亲朴派”人物,推选这些人参选议员,以期进一步巩固朴槿惠的权力。

  不过,在那场选举中,朴槿惠所在的执政党新国家党意外落败。这一党派不仅没能获得超半数议席,而且败给当时的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失去国会第一大党地位。

  检方说,除朴槿惠外,她的两名前秘书也因参与组织非法民调遭到指控,罪名包括违反选举法和受贿。

  【民调资金或来自“进贡”】

  因涉“亲信干政”案,朴槿惠2017年3月遭弹劾,成为韩国历史上首名遭弹劾的总统,失去司法豁免权。2017年3月31日,朴槿惠由法院批捕,关押在首尔看守所。4月17日,检方以涉嫌收受贿赂、滥用职权等18项罪名起诉朴槿惠,拘留期限为6个月。10月13日,法院裁定将朴槿惠的关押时间延长6个月,以继续接受调查。

  今年1月4日,检方向朴槿惠追加指控,罪名为受贿、侵吞公款和造成国家资金损失。检方怀疑朴槿惠执政期间每月定期从国家情报院“提款”,总金额近40亿韩元(约合2351万元人民币)。

  韩国媒体报道,这些钱以现金形式,由国家情报院情报人员亲手交给朴槿惠的助手。交接地点包括人少的停车场和青瓦台附近的后巷。

  按检方说法,朴槿惠可能用这笔资金设立了一个属于她个人的秘密基金。组织非法民调的费用也可能出自这笔资金。(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春运中的“萌宝宝”
春运中的“萌宝宝”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4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