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古典舞《粉·墨》轰动中东欧
2018-02-06 13:01: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达佩斯2月5日电  综述:中国古典舞《粉·墨》轰动中东欧

  新华社记者杨永前

  5日,中国古典舞经典剧目《粉·墨》在中东欧5国巡演的最后一站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艺术宫上演。从1月18日至2月5日,在塞尔维亚、马其顿、保加利亚、波兰和匈牙利5国的9座城市,中东欧观众对这部首次走出国门的中国古典舞剧目反响热烈,很多观众激动得热泪盈眶。

  《粉·墨》以中国唐代张彦远的著作《历代名画记》为创作来源,蕴含着中国儒释道、易经八卦、戏曲、水墨等文化背景。作品分为5个部分,浓缩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借用“气”“袖”“剑”“扇”“伞”“裙”等传统元素,运用肢体语言解读中国人独特的文化思想和审美追求。

  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团的《粉·墨》创作于2009年,此次中东欧巡演是这部舞蹈作品首次走出国门。

  谈及作品轰动中东欧的原因,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教师、《粉·墨》的编导之一王盛峰告诉记者:“艺术是共通的,舞蹈语言本身就偏抽象,不像文字那么具象,但正因如此可能更能产生共鸣……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此外,演员的水平也是舞蹈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的演员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算得上是顶尖的。”他说。

  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张强说,虽然大部分中东欧观众不大了解中华文化,但演员们用优美的肢体语言诠释了中华文化之美,深深地打动了观众。许多观众看完演出后表示从未看过这么好的舞蹈节目,每场演出都有观众感动落泪。一名保加利亚观众看完《粉·墨》在保的首场演出后,又特意跑到另一座城市看了舞团在该国的第二场演出。

  舞团在塞尔维亚城市诺维萨德和匈牙利小城萨兹豪隆包陶演出时,观众反响尤其热烈;在萨兹豪隆包陶的谢幕时间长达15分钟。匈牙利国家舞蹈剧院经理埃特尔·彼得看完演出后激动地给舞团领导发手机短信说:“15分钟的欢呼,观众哭了,太棒了!”

  被《粉·墨》感动的不乏业内人士。波兰凯尔采舞蹈剧院院长埃尔兹别塔·潘塔克看完演出后说:“波兰人和中国人的界限这一刻消失了,所有人融为一体,沉浸在欢笑和一种无法言喻的情感中。”

  张强分析,此次巡演之所以引起轰动,一方面中东欧国家观众的艺术修养较高,文化艺术是共通的,观众感受到了中国古典舞的美;另一方面演员水平顶尖,基本功扎实,每场演出丝毫不懈怠。

  据记者了解,每场演出当天,剧团领导早8点左右就带着灯光师等工作人员赶到剧场沟通,以便根据每个剧场的条件力求达到最佳效果。演员们9点左右也都赶到剧场开始练功,至少两个小时,走台合光每次要四、五个小时。每场正式演出前演员们都要带妆彩排一遍,以便调整到最佳状态。

  双人舞男演员董家铭和女演员谭咏文是北京舞蹈学院大四学生,参加《粉·墨》的演出已有3年,两人配合非常默契。

  董家铭说:“演出的时候观众席上看不到闪光灯,也没有人在剧场走动,观众的素质很高。当地观众第一次看我们的古典舞演出很激动、很热烈,这让我很欣慰,感到文化是相通的。”

  谭咏文说:“观众的反馈很热烈,每一次跳完都有热泪盈眶的感觉,尤其是后面这几场,一次比一次感觉强烈。”

  在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党总支书记宋海芳看来,团队师生为了中国传统艺术执着追求。“让中国艺术走出国门,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北京舞蹈学院此次中东欧五国巡演是2018“欢乐春节”活动的一部分,由中国文化部组派。巡演期间,马其顿总统伊万诺夫观看了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的演出,一些国家的文化部长或副部长、市长或副市长等官员也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开往春天的列车
开往春天的列车
-30℃ 边防官兵巡逻美成一幅画
-30℃ 边防官兵巡逻美成一幅画
邕城樱花绚烂时
邕城樱花绚烂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376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