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艺术团让欧洲人感受“中国年”
2018-02-14 08:50:01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月8日,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两名比利时小女孩拿着彩灯和剪纸笑逐颜开。驻欧记者竺暨元摄

  虽然春节还没到,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带有中国年味的庆祝活动已经热闹开场了。

  手把手教外国观众

  当地时间2月8日至12日,“欢乐春节”中国年画精品展暨民俗文化体验周亮相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来自上海的手工艺人和表演艺术家为数百位外国观众奉献了喜庆热闹的中国文化大餐。

  在8日的开幕式上,宝山区阿卡贝拉人声乐团倾情献唱 《国家》《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等脍炙人口的经典曲目。青年魔术师刘明亚的魔术表演《变幻莫测》令人眼花缭乱,观众们发出赞叹。

  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内设置的互动体验区,4位来自上海的手工艺人现场展示各项技艺的制作环节,并手把手教外国观众制作。剪纸作品、彩灯、木版水印、中国结香囊令不少人跃跃欲试。“太神奇了!”一位金发碧眼的年轻人说,“中国的传统习俗非常有趣,使我大开眼界。”璀璨薪火AR数字艺术展可看、可触、可听,只要扫描悬挂着的静态图片,就能跳出一整段画面精美的视频介绍,将15个非遗项目的历史娓娓道来。而来自全国众多流派的精品年画展应和着春节的喜庆氛围,传达了中国人追求幸福的愿望。水晶雕刻和核雕艺术展则以小见大,方寸之间展现大千世界,精湛的技艺令欧洲友人大开眼界。

  把体验带进当地校园

  开幕式后,团队紧接着赶赴布鲁塞尔英国学校,和孩子们共同庆祝中国新年。

  布鲁塞尔英国学校是当地非常著名的一所国际学校,全校1000余名学生来自70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把庆贺新年的活动带到这里可谓“走心”。

  “我是2008年出生的,属鼠,你呢?”10岁的马修稚气未脱,仰着脸问记者。“太巧了,我也属鼠。”记者笑着说,“再过两年就是我们的本命年了,那时要记得穿红袜子。”

  在向小朋友们介绍中国春节习俗后,来自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的艺术家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紧凑的文艺演出,尤其是青年魔术师刘明亚的表演,让小朋友们目瞪口呆,发出欢呼。

  随后是更受小朋友们欢迎的互动工作坊,海派剪纸、香囊和中国结的制作、罗店彩灯以及木版水印四组手工艺术的展示都让他们感到好奇和兴奋。

  在一桌子小朋友中,马修是第一个去尝试木版水印的。“我觉得这个很好玩。”看他手上拿着自己的作品——一幅木版水印的京剧脸谱,记者问他,“你知道这画的是什么吗?”“我知道,是个面具。我还想回去给他写个故事,这是谁,他是干什么的,从哪来……”马修的计划很“庞大”。

  另一桌进行了剪纸体验活动。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一个个剪得有模有样。不多时,站在一旁的上海市群艺馆馆长萧烨璎就兴奋地拉着记者展示她拍的一张照片,“看看这个小朋友剪的,太棒了!”“我才第一次学剪纸,但是折纸飞机就熟练多了。看,这就飞起来了。”杰克把纸飞机掷向记者,“红色飞机会带给你好运吧。”他似乎对中国红印象深刻。

  传播文化更加自信

  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谭曙表示,从让外国友人走进中心体验年俗,到我们主动走出中心进入当地学校,每年的过年活动都有不同之处。看似简单的地点变化,背后是更自信的文化传播和更接地气的活动内容。

  12日,团队来到号称“世界上最小城市”的德比市,通过互动体验和演出,把浓浓的中国年味带给更多的比利时市民。

  活动由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主办,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宝山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承办。(记者 竺暨元 张熠)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桥卫士”
嘉陵江上“桥卫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812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