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非总统祖马宣布辞职 古普塔家族遭突查三人被捕
2018-02-16 07:28: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14日晚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立即辞职。

  同日,南非警方突击搜查印度裔商业豪门古普塔家族在约翰内斯堡的住处,逮捕三人。古普塔家族与祖马关系密切。

  【宣布辞职】

  祖马在时长约30分钟的讲话中说,虽然他不赞同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执委会要求他立即下台的决定,但“非国大绝不能因为我而分裂。因此,我决定辞职,即刻生效”。

  祖马表示,他的一生都奉献给了非国大。辞职后,他还会继续为党服务,推进他认为有利于人民的计划。祖马说,他认为自己完成了国家赋予的任务,但如果有错误的地方,“希望得到原谅”。

  南非媒体报道说,祖马宣布辞职后,非国大主席、南非副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将成为代总统,并于近日宣誓就任总统。

  南非定于2019年举行国民议会选举。拉马福萨去年12月接替祖马成为非国大主席后,有关祖马可能被迫提前离任的传闻不断。

  非国大总书记埃斯·马加舒尔13日宣布,经过讨论,非国大全国执行委员会决定“召回”祖马,即要求他辞去总统职务。

  【逮捕三人】

  根据警方发布的声明,精英警察部队“南非之鹰”14日上午在约翰内斯堡突查古普塔家族居住的院子和其他房产。他们在古普塔家族住处逮捕三人。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一名被捕者系古普塔三兄弟之一。

  根据警方声明,突查行动与“弗里德农场”案的调查有关。

  “弗里德农场”案涉及南非自由邦省弗里德镇附近、面向贫困农民的奶牛农场项目。古普塔家族涉嫌利用这一项目侵吞数以百万美元计的公款。

  警方发言人汉瓜尼·穆劳齐14日晚些时候告诉法新社记者,警方已离开古普塔家族的院子,“这场正在展开的行动关联‘霸占政府’系列事件”。

  【祖马友人】

  古普塔三兄弟1993年从印度移民至南非,次年成立“撒哈拉电脑”公司,之后逐步建立起横跨电脑、矿业、媒体、能源、航空旅行等领域的商业帝国。

  古普塔家族2003年结识时任副总统祖马,之后关系日益密切。祖马的一儿一女曾在古普塔家族企业担任高层,他的妻子也曾在古普塔家族企业任职。

  祖马2009年带领非国大在国民议会选举中获胜,成为总统。近年来,南非一些政界人士指认古普塔家族利用与祖马的关系“霸占政府”,即运用政治影响力谋取私利。祖马和古普塔家族均予以否认。

  2016年,时任南非副财政部长麦克比西·约纳斯公开指认古普塔家族曾想和他“做交易”:只要他听命于这一家族,后者将保证他担任下任财长并给他巨款。(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祖马:黯然谢幕的南非政坛传奇

南非总统祖马拒绝立即辞职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 南非总统祖马宣布辞职
    2月14日,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发表全国讲话时宣布辞职。
    2018-02-15 08:09:05
  • “九条命”祖马遭非国大抛弃 被宣布解除总统职务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约记者 陈平】在经历了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长达13个小时的会议后,现任非国大主席、副总统拉马福萨13日凌晨走出会场,但他并没有带来南非民众想要的答案——有关总统祖马的去留仍然待定。
    2018-02-14 07:27:3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樱花初绽引客来
樱花初绽引客来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12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