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我感觉像到中国过了个年”——记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欢乐春节”系列活动
2018-02-16 16:38: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开罗2月15日电 通讯:“我感觉像到中国过了个年”——记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欢乐春节”系列活动

  新华社记者郑凯伦 李奕言

  今年春节前后,埃及开罗中国文化中心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将中国年的节庆气氛原汁原味儿地搬到埃及,浓郁的节日氛围萦绕在尼罗河两岸。

  开罗大学中文系的法特玛·阿提夫已学了4年汉语。在2月15日举行的“中国红”点亮开罗塔的活动现场,她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是她印象中中国年味儿最浓郁的一个春节,“我感觉自己好像到中国过了个年!”

  今年的春节活动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腊月二十四,浙江音乐学院爵士乐团来到开罗大学孔院进行专场演出;腊月二十八,来自中国的专业厨师团队在开罗举办“行走的年夜饭”活动,为埃及民众带来精心烹制的地道中国年夜饭;除夕夜,在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以及新上任的埃及旅游部长拉尼娅·马沙特的见证下,开罗地标性建筑开罗塔点亮了象征喜庆的“中国红”。

  法特玛告诉记者,今年在开罗举行的中国春节庆祝活动不仅数量多,也带来了潮流与风尚。爵士音乐会上,乐队重新演绎了中国传统曲目,还演奏了当代英文经典流行歌曲,展现了中国年轻人多元的音乐品味。“这场演出让我爱上了爵士乐。”

  在“行走的年夜饭”活动现场,中国大厨现场演示片鸭子。不出两分钟,整只烤鸭身上的“精华”整齐地码放到盘中。大厨又一步步示范,如何将香酥的鸭皮、鲜美可口的鸭肉与葱丝、黄瓜条用薄饼卷起来,让食客们上手体验享用正宗北京烤鸭的精致和讲究。

  有着20年拉面经验的面点师则表演了拉面绝活。普普通通的面团经他不断捣、抻、摔、拉、揪,抻成的面条纤细如发,根根分明,在座的食客无不为之赞叹。

  阿拉伯国家联盟前秘书长阿拉比对中国美食赞不绝口:“这是一次非常好的活动,为我们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博大。我到过中国很多次,十分欣赏中国文明与文化及呈现方式,美食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项。”

  在除夕夜“中国红”点亮开罗塔活动现场,望着187米高的开罗塔由低到高渐次被红色灯光照亮,法特玛告诉记者,这座她从小就差不多每天路过的建筑当晚发出别样光彩:“开罗塔亮红灯以示节庆是我第一次看到。我期待以后有机会去中国,和中国人一起过年,了解更多中国人独有的节日习俗。”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文化参赞、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岳文在活动现场致辞说,红色是中国人民最喜爱的颜色,代表着我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同样也代表着中埃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我们相信,今夜被点亮的不仅是开罗塔,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两国各个领域务实合作的前景也必将光辉灿烂。”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新春佳节 坚守岗位
新春佳节 坚守岗位
樱花初绽引客来
樱花初绽引客来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13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