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们不愿让你一个人”——在美中国留学生自办春晚解乡愁
2018-02-19 17:21: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洛杉矶2月17日电 通讯:“我们不愿让你一个人”——在美中国留学生自办春晚解乡愁

  这是一台没有绚丽的舞台、华美的服饰,没有明星大腕压阵的晚会。

  却又是一台洋溢着青春的激情、蓬勃的朝气,唤起一缕缕思亲之情的晚会。

  17日晚,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的“布润”活动中心(Bren Events Center)内不时爆发出欢声笑语和热烈掌声。上千名中国留学生在大年初二的晚上欢聚一堂,观看由该校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组织的2018春节联欢晚会,同享新春佳节的温馨与欢乐。

  2月17日,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组织的2018春节联欢晚会成功举办。新华网发 王晨摄

  创立于1965年的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是全美公立大学中的后起之秀,目前有超过3.1万名学生,其中有数千名中国留学生。

  晚会的导演、数学专业大四学生杨洋在给同学们的寄语中这样写道:“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是一个团圆的日子,而远在大洋彼岸的我们,因为学业无法回家过年”。他说,“每逢春节最思念的就是家乡……每到春节,想听也最怕听见的,就是父母的声音。”

  晚会的组织者之一、生物专业大四学生贺显一也提到:“留学的生活大部分时候是孤独的,是寂寞的……我们也渐渐习惯了一个人上课,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去看电影,一个人过节。”

  贺显一表示,他希望这台名为“我们不愿让你一个人”的晚会,可以将关于春节的回忆重新从同学们的脑海深处唤起,将春节欢快的气氛再次带到大家身边。

  这台晚会绝大多数节目都是由该校同学自编、自导、自演,包括了乐队演奏、舞蹈、Rap、相声、魔术、歌曲合唱等多种形式。

  该校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副主席陈琬陶告诉新华社记者,该校春晚已经举办了多年,近年来规模逐渐扩大。这台晚会从半年前就开始策划,组织以及筹措资金。

  她说,虽然同学们都面临着繁重的学业和考试压力,但是为了这台晚会,很多人都尽量抽出时间来彩排,就是希望“保持中国人的传统,让小伙伴们感受到过年的温暖”。

  参加中国和西方音乐联奏表演的经济专业二年级学生董赵涵洋从六岁开始拉二胡,他说虽然排练辛苦,但是大家都非常开心。

  他说,这样一台晚会不但给欧文分校的同学们带来了年味,也是向其他国家学生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

  在现场观看演出的数学专业三年级学生田泽雨告诉记者,三年来她每年都会来看中国留学生自办的春晚,“找点过年的感觉”,同学们的参与感比较强,一年比一年精彩。

  美国学生Jocelyne Castellanos是历史专业一年级学生,她在现场不断用手机拍摄表演。她说,我对中国文化了解的不多,所以我来看这台晚会,希望能了解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13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