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学家在5000年前木乃伊身上发现象征图案文身
2018-03-03 07:26: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大英博物馆3月1日说,在两具5000年前的埃及木乃伊身上发现象征图案文身,是全球迄今发现的最古老象征图案文身。

  研究人员在一具男性木乃伊上臂发现一头野牛和一头大角野绵羊图案的文身,一具女性木乃伊身上发现4个“S”形文身,从肩部延伸至上臂,还有一道直线文身。这些文身图案在自然光下看似黑污,研究人员最初没有注意,直至2017年借助红外热像仪才辨别出文身。

  大英博物馆体质人类学负责人丹尼尔·安托万告诉路透社记者,这一发现让人们得以从全新视角看待古人文身的用途,“这些文身的位置说明,它们(专门)设计在上臂和肩膀之类显而易见的部位”。他说,这一发现把非洲地区的文身史向前推进1000年。

  研究人员在由最新一期英国《考古学杂志》刊载的论文中写道,这具女性木乃伊的文身图案可能象征地位、勇气或者知识,男性木乃伊的文身图案可能象征男子气概和力量。考古学家先前只在古埃及女性木乃伊身上发现文身,因而认为文身是女性专属。

  这两具木乃伊100年前在上埃及南部出土,即现在的卢克索地区以南大约40公里,死者生活年代是公元前3351年至公元前3017年。

  迄今发现的最古老文身出现在意大利冰人“奥齐”身上,呈现几何图案,1991年在意大利阿尔卑斯山脉发现。“奥齐”生活的年代为公元前3370年至公元前3100年。(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震惊!瑞士无名木乃伊竟是英国外交大臣祖先
      约翰逊得知自己同这具木乃伊有血缘关系后,在社交网站上表示“非常激动”,称安娜是“性卫生保健的先驱”。
    2018-01-27 06:44:44
  • 埃及考古人员发现新墓穴 出土一具木乃伊及多种古文物
    2017年12月9日,埃及尼罗河畔卢克索地区,埃及考古人员在尼罗河西岸的Draa Abul Naga大墓地中新发现一处“Kampp 161”墓穴,出土一具木乃伊以及多种文物。埃及文物部门称,考古学家在南部城市、尼罗河畔的卢克索地区已经发现了两座古墓。文物部门12月9日表示,其中一个墓地有5处入口,直通内部的一个长方形大厅。考古人员在墓地中出土了彩绘木制葬礼面具、粘土容器以及一具用亚麻布包裹的木乃伊。
    2017-12-11 09:20:24
  • 科学家首次破译埃及木乃伊基因组
    研究团队首先从来自公元前1400年至公元400年间的151具木乃伊身上提取了组织样本,然后成功重组了其中90具木乃伊的线粒体基因组和3具木乃伊的全基因组数据。
    2017-06-26 17:37:0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元宵夜 赏花灯
元宵夜 赏花灯
欢乐闹元宵
欢乐闹元宵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的“中国智造”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的“中国智造”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14911